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煎饼馃子

 

提到天津,很多外地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狗不理包子”,有些去过天津的,可能还知道“桂发祥麻花”或者“耳朵眼炸糕”。

 

但财子要告诉你的是,这些东西都又贵又难吃。只有煎饼馃子,才是天津小吃的“无冕之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大学生张二嘎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

 

他上的是天津郊区的一个三本学校,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也不完善,学生们对食堂更是怨声载道。张二嘎家境不太好,父亲下岗,母亲有病常年卧床;好在祖传了摊煎饼的手艺,虽然他学艺不精,但是勤劳肯干,为了勤工俭学,贴补家用,二嘎从家里拉来一整套设备,在学校里兼职摆起了煎饼摊儿:

 

图:xhvision.net

 

虽然味道差强人意,但是有总比没有强,开张第一天,学生们趋之若鹜,生意十分红火。之后的几天,买煎饼的学生每天都排大队,二嘎一个人都有点忙不过来了。

 

到底值多少钱

 

看着二嘎赚到了钱,他的几个同学坐不住了,一个星期天早上,几个人跑到他煎饼车前:

 

混混小刘说:“二嘎,你每天起早贪黑摊煎饼,多辛苦啊,我看你这煎饼生意不错,不如连设备带存货卖给我吧!我出一万块,一次性付清,你妈不是等钱看病呢么?”

 

学霸小美说:“别听他的,才一万块就想包圆儿了,真是贪心不足!你算算这煎饼摊儿,每天客流量多大!而且只做一种单品,进货啊、库存啊都可以标准化管理,未来前途不可限量啊!我出一万五,卖给我吧!”

 

土豪阿强说:“啥玩意儿啊,才给一万五就想诓人家二嘎,太不够意思了!这是两万块钱现金,这煎饼车归我了!”

 

图:l99.com

 

二嘎看着他们吵得不可开交,心里盘算起来了:“这煎饼车原来这么值钱啊,我可不能轻易出手,让他们接着掐架吧!”

 

天有不测风云

 

这时,天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本来排队等着买煎饼的学生,呼啦一下全散了。校门口涌进来一批卖雨伞的大婶儿,二十块钱一把伞,几分钟就倾销一空。小刘、小美和阿强一合计,还不如去进点儿雨伞卖呢,一下雨就能挣一大笔钱,比卖煎饼来得快多了。本来还在互相抬价的三个人,一眨眼就全不见了。

 

他们走了,二嘎慌了,这煮熟的鸭子飞了,如何是好?

 

图:wallpaperwide.com

 

平时沉默寡言的大邓,躲在树底下观察他们好久了。等雨小了些,他走上前去,拦住了二嘎:“你这煎饼生意,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太大了,刮风减半,下雨全完,我看你还是别干了,都卖给我吧!”

 

二嘎被雨淋了个透心凉,听大邓这么一说,确实也觉得自己挺累的,就弱弱地问了句:“你出多少钱?”

 

“五千。”

 

“才五千!我这存货都不只五千块钱好吗!你这不是欺负人吗?”

 

“那煎饼车你自己推回去吧,我不要了。”

 

说罢,大邓拂袖而去,这下张二嘎更难受了,纠结了一会儿,扯着嗓子喊了句:“回来吧,五千就五千,卖你了!”

 

谁能笑到最后

 

七月的天津酷热难耐,在那一场大雨之后,再也没见一滴雨水,学校操场的黄土地都开裂了,喘着粗气找老天爷要水喝。

 

大邓买了煎饼车,每天照常出来摆摊儿,一个星期过去,生意依旧红火。

 

到了星期天,小刘、小美和阿强,各自抱着一箱子雨伞出来了,三个人都是一副倦容,愁眉不展,看得出积压了不少雨伞。看到大邓的煎饼摊儿仍旧排着长队,几个人按捺不住:

 

“我出一万!”

 

“一万五!”

 

“这是两万现金,别理他们!”

 

“成交!”大邓的话音,比赵本山的锤子还快。一个星期,300%的投资收益,谁是真正的赢家,一目了然。

 

财子说

 

一个星期的时间,同一个煎饼车,从五千卖到两万。看似荒谬的故事,却每天发生在我们的股市中。

 

是煎饼车的价值发生了变化吗?根本不是。

 

只有两件事改变了:一是投资环境(从下雨变成晴天),二是投资者的感觉和看法(从消极变成了积极)。

 

股票也是如此,从熊市到牛市的轮回,从悲观到乐观的预期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股价,但绝大多数时候,公司,还是那个公司。

 

二嘎、“刘美强”、大邓,你是哪种股民呢?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封面:wallhaven.cc;本文部分内容改写自《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一书;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