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年化收益超10%,安全有保障!轻松投资,躺着赚钱!”

 

首先,我们说任何钱生钱的形式,无论是传统的存银行、买股票、买房,还是现在各种fancy的互联网金融,什么P2P啊,這個宝那個寶啊之类的,都可以叫做投资。

 

那投资有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就是收益与风险同源。你所获得的投资收益,讲得极端一点就来自你承担的风险。

 

咱们举几个最常见的例子:

 

存银行理论上没有风险,但收益就1.x%-2%定期;

 

货币基金大家也比较熟悉,我们之前也介绍过它的投向,主要是银行同业存款和一些非常短的,信用等级高的债,比如90天到期的那种,但是它风险还是比银行高,比如极端情况可能有流动性风险,收益的话能给到3.x%;

 

银行理财的话,相当于一个锁死了的货币基金,期限更长,它也是买一些债什么的,或者有一些具体项目的投向,那因为你承担了更长期限这个锁定期,也是风险,理所应当应该拿更高收益,通常4%-5%;

 

那再往上就是债券,国债-利率债(国开债)-信用债(分等级),那利率可能3%-8%的都有,视乎发债的主体而定。我们个人投资者投债券,通常是买债基比较多,而且之前债券也几乎都是刚性兑付,但现在已经有违约的了,还是个国企,保定天威英利那个中票,还有一些即将或者几乎肯定要违约的,什么湘鄂情啊(后来改名叫中科云网,所有餐厅都关门了但是钱还是得还),雨润啊(用火腿肠还钱的那个);

 

再然后就是股票了,收益率长期投资的话,买指数可能能有比较稳定年化10%或者更多,但是这是你买n多年不动的情况,平时天天倒腾来倒腾去的那风险就不用我说了,散户人为操作失当就是最大的风险;

 

以上这些例子都是金融市场常年以来比较合理的一个状况。我为什么比较反对各位去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呢?因为通常你们会感兴趣的都是那种动不动就10%以上的,然后还号称自己安全有保障什么的,但是你想,它怎么可能安全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超过10%基本上已经是股票级别的风险了,然后有人跟你说,你不用担风险,坐享高收益,有那么好的事儿吗?所以为什么P2P跑路的、倒闭的一大堆,你看着高收益,它盯着你的本金呢,一次性让你赔光。那有的人说我一直买各种互联网金融也没事啊?但是那风险肯定存在,因为无论这类互联网金融面子上看起来是什么形式,不管它说的怎么天花乱坠,实质上都是把你我他的钱凑起来,然后借给某些人或者企业,那风险最终就来源于坏账喽,就这些人不还款,然后短期看是平台给你兜底,投资这些平台的VC烧钱给你兜底,长期来看一旦坏帐超过一定比率或者创业环境更加恶化了,VC不再给这些七七八八的平台投钱了,那这个风险就还得你来担,而且一定不小的。所以你现在轻松投资躺着挣钱什么也不学,总会有哭的那一天的。

 

那你可能會說,我買股票吧,可是股票有點複雜啊,那就有一些投顧什麼的,或者是賣軟件的說:

 

2. “只要跟着我的指令/软件的信号买入、卖出就可以了,炒股很简单!”

 

股评家、投资顾问和炒股软件,值得信赖吗?

 

我的个人感觉是,90%的股民心里其实都明白,股票的价格波动是没法预测的,但是他们没有明白为什么,有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他们听到或看到各种各样的例子,不管是身边的人某某某炒股赚了大钱,或者媒体上读到的各种股市财富故事,又或者是比如某某基金、某某私募一些离得比较远的,通过积极地投资战胜了市场,跑赢了大盘,他们通常会觉得,为什么我不可以呢?要么我努力自己去学习好了,看盘啊,技术分析啊什么的,或者读书啊学一些投资理论,要么我就跟着某某专家某某老师做就好了,只要我跟对了人,或者我足够努力,肯定能猜對漲跌的方向的对吧?

 

但是这个想法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咱们打个比方,大部分人觉得炒股和打游戏没啥区别,要么你自己练,一遍遍打,一遍遍续牌儿,熟能生巧;要么你就弄个作弊码,找个“老师”或者买个什么炒股软件付费功能。但是股市从本质上来讲不是这样的,它不是个单机游戏,你打赢了电脑就完了,股市是个网络多人混战游戏,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参杂了策略、胆量、还有一点点运气,你怎么就知道你比那些高频交易、公募私募游资强呢?你怎么就知道你跟随的那个大师/软件管用呢?再极端一点,哪怕是我知道什么肯定会发生的内幕消息,那我凭什么要告诉你呢,为什么不去自己买了赚钱呢?即便我告诉你了你赚钱了,我收了好处,你怎么知道证监会大数据不会把我俩查出来,然后逮走没收非法所得?徐翔多么多麼厉害,又如何呢?

 

因此即便中国股市再怎么跟发达市场不一样,感觉好像学点技术分析就遍地黄金的,我劝你还是省省心,90%的人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做股票的资产配置而不是投资,定投指数基金就完事儿了。

 

那我不炒股了,买基金总可以吧?

 

3. 你看那些基金,有的号称一年翻倍,有的基金经理连续好几年跑赢市场。

 

我挑个好基金,买总比指数好吧?

 

理论没有错,看起來市場上有大把的基金可以跑赢指数,实际情況確是,每次輪到自己買基金的時候,經常拿不到預期的收益,甚至跑不贏大盤,這是為什麼?

 

首先你什么点位买?基金公司通常是在什么概念最火的时候,市场都已经充分认可了某一个大主题,才来发那个基金(否则不好卖)。投资者往往买在最高位。

 

其次基金公司通常只推荐或宣传那些业绩好的基金,但是这是利用了我们的心理,所谓的“易得性错误”。你看到的这个业绩,甭管是100%,200%还是什么,都是已经发生过了的事情,讲得极端一点,就和你看到了彩票有人中什么20多注500万一样的。别人赚到的,或者已经成为历史的,不见得就是你的(或者说等你去的时候大概率已经没你的事儿了)。

 

买基金当然没有彩票那么极端,但是我们之前的节目中讲过,主动型基金通常面临一个均值回归问题,就是第一年业绩领先的基金,第二年第三年通常不会太好。那有的人说,我看长一点可以吗,3年5年总行了吧?其实也是不够的,衡量一个基金经理能否长期跑赢市场,你起码也要来个几十年才行。大数定律我们都懂,对吧,连续抛硬币出5-6个正面,也是有这种可能性的,只有你抛个成百上千次才会趋近50%。基金经理也是一样,你连续50年跑赢市场,乘以4,相当于200个季度,我们才能勉强说你确实有两把刷子。

 

那有人说,你这么衡量太较真了,那我倒想问了基金经理宣传的时候怎么不讲自己哪年哪年业绩特别差呢?“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这句话我们听多了已经麻木了,但是真的看业绩选基金几乎就是最笨的选择方式。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王兴伟作品《卖拐》2011;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