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可能是最有趣、最好懂的经济指标”

中国股市“断崖式”暴跌,全球市场萎靡不振,投资者忧心忡忡。

 

究其原因,经济危机的阴影,似乎已经笼罩在中国上空。

 

关于经济危机是否到来,众说纷纭,今天我们介绍一个有趣的指标: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 Index),或许能给各位提供不一样的视角。

 

劳伦斯魔咒

 

1999年,证券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Andrew Lawrence)发现:经济萧条或股市衰退,往往发生在摩天高楼落成的前后。并提出了摩天大楼指数。

 

其核心观点是: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和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相关,当政府对经济持乐观态度,并实施宽松的经济政策时,大型基建项目纷纷上马,然而,当投资过度,泡沫四起,政府又会采取紧缩政策应对危机。

 

这样就使得:摩天大楼立项之时,是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

 

“摩天大楼指数”也被称为“劳伦斯魔咒”。

 

高楼建成日,经济衰退时

 

财子整理了以下数据,发现“劳伦斯魔咒”还真不是一般的准。(以上建筑在竣工之时,都是全球范围内排的上号的高楼)

 

数据来源:网络检索    图表制作:财子佳人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

 

回过头来,看看中国目前的情况。

 

第一,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摩天大楼在建数量,亚洲地区遥遥领先,而中国更是以58座的数量拔得头筹。

 

数据来源:CTBUH    截止日期:201412    中文注解:华尔街见闻

 

第二,2014年,摩天大楼合计高度排名,中国独占六席。

 

 

数据来源:CTBUH    截止日期:201412    中文注解:华尔街见闻

 

第三,大楼狂潮不仅发生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不甘人后:广西防城港,计划兴建528米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湖南长沙838米的“天空城市”计划,令人大开眼界。

 

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

 

除了正常的城市发展需要外,中国的高楼情结来源于:

 

其一,发展中国家要显示经济实力:

 

相关领域专家安东尼·伍德说:“发展中国家希望通过超级摩天大楼,使得它们能够在地图上崛起。它们希望向发达国家显示它们已经赶上来了,它们现在也同样拥有修建摩天大楼的财力和技术。”

 

其二,地方政府对于政绩的要求:

 

援引《21世纪经济报道》:“做地标性建筑不是我们想做的,而是政府想做。” 绿地集团内部一位人士表示,多数超高层项目主要是由于政府想要出政绩。

 

其三,优厚的补贴政策也让各路开发商趋之若鹜。

 

 

有人质疑:不就是起了栋楼么,怎么就经济危机了?

 

确实,摩天大楼指数更多是一个象征性指标。

 

实际上,我们担忧的是,地方政府为了政绩,不顾及经济的实际情况,大力举债修建政绩工程,最后面临着极低的使用率、高昂的运维成本以及沉重的债务负担。各地方的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经济危机或许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到来。

 

我们无法断定劳伦斯魔咒是否会在中国应验,但想给各位提个醒:2012年,由安德鲁·劳伦斯领衔完成的咨询报告,还提请投资者格外注意中国:

 

“这个最大的摩天泡沫之国集中了全球在建摩天大楼的53%”。而且从现在起到2017年的五年间,超过一半的摩天大楼将出现在内地的二三线城市,这被视作“摩天泡沫的延伸”。

 

没有大屁股,想穿大裤衩,迟早会走光。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