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心动魄的一周

 

7月7日,“股灾”愈演愈烈,创业板上演了“心跳骤停”;

 

7月8日,整个证券市场似乎进入了“流动性陷阱”,连低风险的分级A,都出现了大面积跌停;

 

连续两日的暴跌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全市场有一千多家公司选择了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停牌,以避免股价的进一步下挫。

 

而9日的报复性反弹,又勾引着这些公司,用千奇百怪的理由火速复牌,以搭上全场涨停的便车。

 

7月10日共有58家公司复牌,财子就带大家看一看,在这短短的48小时里,这些上市公司究竟都做了些什么。

 

五家正常复牌的公司

 

有3家公司是“真复牌”,他们已经停牌很久了,而7月8日刚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了第57次工作会议,通过了他们的重大资产重组提案。

 

另有两家公司都是3号就停牌了,一个卖了块地,一个收购其他公司的股权,也算却是有事儿,所以单独指出,避免误伤。

 

六家公司享受了上交所的制度红利

 

在这次的“股灾”中,上交所上市的公司是占了些便宜的,因为有这么个规定:

 

“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 20%”

 

这种情况视为“交易异动”,公司可以申请停牌来进行“核查”。

 

按说这个规定是为了避免某些人利用内幕消息从中渔利的,因为这个偏离值是相对于“上证A指”而言的(上交所上市的所有A股编制的指数)。

 

而搞笑的是,这次被“操纵”的却是上证指数。7月2日到6日一共三个交易日,国家队一直在不懈努力地通过银行和“两桶油”来护盘,于是财子看了一下上证A指,这三天的跌幅只有6.8%。

 

换句话说所有跌幅超过26.8%的,都可以“正当”地停牌进行“核查”,并择机复牌。

 

 

剩下的47家公司,都做了些什么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停牌制度来保护公司的股价,各家公司的董秘办可是绞尽了脑汁。

 

9家公司选择了“增持”: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出利好来稳定股价,这些肯从兜里掏点真金白银的大股东和高管,正好借坡下驴。

 

7家公司选择了“员工持股计划”:

 

这次“股灾”告诉了我们,通常需要多轮论证、起码搞上十天半个月才能出炉的员工持股计划,其实只需要48个小时。有五家公司都抛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并以此为理由停牌。

 

但是也有两个奇葩的公司“精诚铜业”和“赛轮金宇”,刚过了一天就临阵退缩了。以“精诚铜业”的复牌公告为例,他们是这么说的:

 

 

既然你们知道员工持股计划需要充分论证,为什么还要拿这个做为停牌的理由呢?人家五个公司怎么就做出来了呢?呵呵……

 

5家公司选择“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在这短短的两天内,他们分别和美国、德国、匈牙利、俄罗斯等国建立了合作关系。

 

最大手笔的还是要数“金螳螂”,一份复牌公告里签了两个战略合作协议,十几个亿的金额,也是醉了......

 

 

其他:

 

还有7家公司选择收购资产或股权,4家公司选择去签和经营有关的重大合同,4家公司选择设立并购基金,2家选择了资产注入,等等。

以上这些都还算是真金白银,有点干货的,不是大股东、高管要出点血,就是公司自己得整点像样的说法出来。看来想在最恐慌的时候停牌两天,然后在反弹最凶猛的时候复牌,也不便宜啊!

 

但是......

 

还有9家公司,他们又想在暴跌时停牌、反弹时复牌,又想一分钱不花,那真的只能叫“耍流氓”了。

 

惯用的手法如下:

 

“双方经紧张洽谈,但在关键条款上难以达成共识……”

(就两天时间,是得紧张点儿)

 

“与合作方进行了深入论证,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好像你们真的去谈了似的)

 

“合作时机尚不成熟,不符合继续停牌的条件......”

(嘿,这倒好,还必须得复牌了)

 

这还算不错的了,起码有在谈事儿,还有些公司的节操实在是:

 

 

敢告诉我们“对方”是谁吗?

 

 

上面那公司起码还装模作样写了个“对外投资事项”。这份公告更绝,连筹划的是什么事儿都不说,就提了一个神秘的“相关方”……

 

当然了,还有两家公司,简直把复牌公告用到了登封造极的地步:

 

 

感谢“翰宇药业”为我们普及血糖监测手环的II期临床试验相关知识,话说,你们真的刚好在暴跌的7月8日收到挪威寄来的这份检测报告吗?

 

 

能把复牌公告写成脑筋急转弯的,也只有海信电器一家了,看了半天财子也没看出来海信掌握的到底是哪个技术......

 

 

 

本周的这次戏剧性的暴跌和反转,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国的上市公司也是可以效率很高的......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