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谣言的经典句式

 

今天,我们来聊聊股市里的谣言。

 

最近半个月,股市都快把人跌傻了。每天最热闹的是微信群,两类转发,基本占据了群内容的50%,第一,谣言;第二,段子。谣言和段子仿佛天平的两端,前者吓你一跳,后者让你哈哈一笑。

 

谣言一开始都以“XX内幕消息”的形式出现,经过一段时间,就被证伪,紧接着,新的谣言继续出现。下面三类大概是近期最典型的谣言句式:

 

XXX联合XX,恶意做空XX

XX人士透露,将调低XX税

XX调任XX主席,另有他用

 

永不消逝的谣言

 

为什么会有谣言呢?

 

其一,市场信息不透明,暴跌理由众说纷纭,其二,上市公司劣迹斑斑,讲故事者众,干实事者寡。其三,股民缺乏基本常识,裹挟各种恐慌情绪,其四,社交工具和互联网的发达,加速了谣言的传播速度。

 

以上因素不发生变化,谣言永远不会消失。可人们为什么会愿意传播谣言,真的只是因为无知么?

 

当然不是。

 

对于处于恐慌情绪下的人们,谣言很有用。是的,你没听错。

 

其一,外部归因,推卸责任。将一个社会事件的终极原因解释为“某些强大的个人或组织搞出来的可怕阴谋”,这样大家会更加心安理得:不怨我,都怪他!

 

其二,谣言能为复杂的事件提供简单的解释,减少人们对不确定性的恐惧,稳固人们的控制感,“不管如何,总得有个说法。”然而不幸的是,真相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

 

谣言,成了恐慌年代里的安慰剂。

 

然而传播谣言是要付出代价的。

 

其一,谣言最可怕之处就是让我们放弃了思考,认为:事情就是这样的。很多用常识就可以证伪。比如最经典的外国势力做空阴谋论:在一个仍然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国际资本的能力被无限制夸大。它的背后,反映了国民独立思考能力的缺乏和自信心的不足。

 

其二,“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谣言的扩散,打击信心,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股价自然也跟着往下掉。这一个月,上证指数都可以直接改名“中国人恐慌指数”了。每个人可能只是随手不经意地转发,而最终却成了推动股价下行的动力之一。

 

我们酿就的苦果,最后还是要自己吞下。

 

 

出来混的,总要还

 

一叶知秋,透过谣言这片叶子,我们可以洞见一个社会的境况。谣言大面积扩散,实则反应了大众独立思考能力的匮乏。

 

股市暴跌,原因很多,但大方面就是前期涨太多了,后面自然要跌回去,涨的越多,跌的越多,潮起潮落是自然界基本规律。

 

诸位还记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故事吗?风声,鹤唳,野草,森林,本是自然之物,我们是不是也像那位将军一样,以为是境外大兵压境了呢?

 

指望政府救市,毕其功于一役,并不现实。目前我们只能做两件事,第一,等。第二,不要轻易把各类所谓“内幕消息”转发到朋友圈里,这跟爱不爱国无关,跟你我的利益切身相关,如果你不想自己的股票跌的更惨,请少转发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谢谢。

 

还记得无间道里那句台词么:出来混的,总要还。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