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股市,正上演着一场疯狂的,自上而下的全员故事会,政府给上市公司讲故事,上市公司给散户讲故事,散户给自己讲故事。

 


政府给上市公司讲故事

 

国企改革是今年股市最热的题材之一。

 

国企改革,引入民营资本是关键。今年中石化销售公司以29.99%的股权引入1070.94亿的投资更是轰动一时。但是诸位可能不知道,民营资本对这个事并不感冒。

 

国家盼着民营资本来提高国企效率,民营资本对于国企改革兴趣不大,根本原因在于国企治理结构没有改变,民营企业的话语权无法得到保障。国企缺钱,找民企要钱,可这钱怎么用,民企也搞不清楚,开会也不让去。

 

就算你故事讲得再好,谁跟你玩呀。

 

业内人士说:“你以庞大的,绝对控股的资本,让民营给你补充资金,他说了又不算数,治理结构还是国有企业那一套,他没有任何发言权,当然不愿意跟你玩。”万达的王健林,娃哈哈的宗庆后都表示,没有控股权就不会参与国企改革。

 

民企的担心不是没理由的。

 

国务院发展中心的张文魁先生说:…当年一些民企参与国有改革,最后成“关门打狗”,最后人财两空。这种事情不解决,对民企来说参与混合所有制可能是个陷阱。

 

国企改革,政府如果光顾着给企业讲故事,而不能改变国资一家独大的局面(股权结构),提供一个具有合理的治理结构,注定只能无疾而终。

 

 

上市公司给散户讲故事

 

“互联网+”大概是今年股市最火的题材。

 

中国的上市公司讲故事的冲动一直没有停止过。从当年银广夏的高温超临界萃取技术,到蓝田股份的神话,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概念,比那些玄幻小说精彩多了。而现在中国股市,尤其是创业板,讲故事的口径出奇一致,甭管干啥,都要跟互联网沾点边。

 

许多公司就是靠着编故事把股价弄上去的。故事题材有很多:大数据、机器人、O2O、3D打印、手游、电子商务等等。故事的手法不外乎:更名,收购,重组,战略协议。

 

讲故事不是不行。再说,股市本来就是讲故事的地,关键是你不能讲成天方夜谭啊,种田的,养鱼的,开矿的,现在一上来就是高科技,就是互联网,逗谁呢?

 

事后来看,许多故事荒谬至极,几不可信,但是在当时,确实俘获了许多散户的心。可是上市公司估计都只顾着讲故事了,都不干活了。可怜散户们捧着一颗心来,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故事,就这样成了“事故”。

 

 

散户给自己讲故事

 

资本市场从来就是一个少数人的游戏。

 

股市火热,大量散户纷纷进场。钱带了,脑子忘带了。自己不分析不思考,听着消息、盯着价格就买了。

 

买就买呗,总是太贪心,赢了想赢更多,输了想翻本,甚至不惜借钱接着炒。上市公司的题材操作,邻居家大妈的小道消息,都成了说服自己接着玩的理由。却从不仔细思量买的东西价值几何?

 

甚至许多人以为股市躺着也能赚钱,结果此次暴跌,一个大浪打过来,不仅赚的钱吐回去了,还得掏出兜里的补上。

 

朋友,当你相信好事就要发生的时候,坏事就要来了。

 

短短一个多月前,各种概念层出不穷,股价竹子花开节节高,举国上下欢呼雀跃。这次暴跌,算是给全国人民泼了一盆冷水,过日子不能光靠着讲故事,得干活啊,政府也是,上市公司,我们也是。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