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排队三年,公司终于上市了,大股东、高管、投资者皆大欢喜,留在里面的身价暴涨,退出的获得了几十上百倍的投资收益,然后呢?

 

两个月前,各种“互联网+”战略转型,讲一个故事就拉十个涨停板的公司,现在不是在这里:

 

就是在这里:

对这些公司来讲,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个理由停牌。很多小散都盼着公司停牌,起码暂时解脱,不用每天浪费5个小时看盘了。实际情况却是,那些公司停牌,是在自己救自己。

 

为什么这么说呢?

 

 

“讲故事”留下的后患

 

百年不遇的大牛市,你以为只有小散懂得加杠杆啊?再说了,现在实业那么难做,炒股来钱多快啊!

 

 

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是人,全民炒股怎么能少了他们?更何况他们手上本来就有自己公司的股票,有些还是在锁定期内卖不掉,于是他们就把这些股权拿去券商、信托和银行做抵押,按市值打个折,借钱出来。

 

这招叫做“股权质押融资”。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今年3月11日至6月15日,上证综指累积上涨54%,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股权质押融资的热情高涨,这期间,股权质押融资占年内总额60%以上,仅5月份一个月,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就达到366次。

 

6月15日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超过27%,30%以上的股票价格已经腰斩。在这种情况下,债权人可能会要求大股东补仓,有的甚至会抛售质押股票以避免借贷损失。

 

这是目前除了1.6万亿融资余额之外,埋在A股市场的另一颗“定时炸弹”。

 

 

怎样炮制一个好故事?

 

牛市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上市公司各种美好的故事满天飞,没有人关心这些故事是怎么编出来的。

 

只有现在这个行情,大家才有闲工夫听这些:

 

第一步:提前埋伏。

 

大股东手里那些上市锁三年的股票本没有什么卵用,但是,如果这个公司开始讲故事的时候,正好是这些股票解禁期前的几个月,那对于散户来说这些故事就很危险了。

 

一般来说,大股东或者公司高管想赚钱,要先在比较低的点位(比如去年牛市启动之前)增持,记住,增持的股票锁定期是6个月,与此对应的故事的期限,通常也就这么长;

 

第二步:确定当下市场的风口在哪里。

 

对于那些受经济增速放缓拖累,主营业务半死不活的公司来说, “互联网+”无疑是一阵龙卷风,多传统的行业都能给吹起来,于是我们见到各种“互联网XX”,什么物流啊、制造啊、装修啊,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到;

 

第三步:死命往热点上贴。
 

傍上互联网,相当于插上了“隐形的翅膀”,但是这只是股价起飞的充分不必要条件,还要继续找其他热点,比如智慧XX,金融XX,环保XX,等等,以保证自己公司的股价能够持续上行,因此“看新闻联播炒股”在牛市里是有点效果的;

 

第四步:质押自己手上的股票。

 

当股价起飞之后,抵押了手上的股票来借钱;股价越高,能借到的钱也就越多。你可能会问,大股东这样做,是为了收购啊、转型啊还是补充流动资金啊?后来才发现,绝大多数的钱都拿去炒股票了,炒自己家的有限售期,麻烦,但是可以炒别人家的啊,反正是牛市嘛!

 

第五步:逢高减持。

 

故事讲差不多了,自己家的股票已经脱离地心引力了,赶快获利了结,于是就有了这张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然而,正当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享受着百年一遇的财富盛宴,炒别家股票炒得忘乎所以的时候,这货来了:

 

 

质押的股票跌到了预警线,债权人跑来催债,于是大股东打开炒股软件,想卖点股票还钱,结果发现,自己的持仓,居然:

 

 

又恐慌了?不要怕!

 

故事目前已经讲到了这个阶段,如果没有这次暴跌,就还能歌舞升平一段时间,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对于我们这些小散来说,还是要对国家队有信心。股权质押的警报,也不是完全不能解除,最起码今天国家队出手买了一些小盘股,为没有成交量的股票提供了一些流动性,也算是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了好的一步。

 

关于股权质押融资的规模及其可能的影响,财子做了个粗略的测算,感兴趣的话,欢迎回复 “CD” 查看详情。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图片来源:dribbble, pconline;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