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调皮的小孩

 

大家好,我是一位中国大妈。

 

没事呢,会去跳跳广场舞,偶尔也跟老伴炒炒股,最近股市暴跌,赔了不少。有一个小孩,今年上初三。

 

我想问各位一个问题:某一天你的小孩,偷偷拿了家里的钱,去附近的网吧打游戏。邻居过来跟你讲,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做?

 

有的家长当然怒不可竭,直接冲去网吧,把熊孩子揪回家,抄起晾衣架暴打一顿。很多小朋友童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你知道我当年是怎么办的吗?

 

我听说了这个事儿,没去游戏厅逮他,晚上回家吃完饭,我就找他聊,心平气和,说打游戏没错,但不应该偷家里钱。他也认错,以后每周我就给他五块钱去打游戏。

 

后来孩子慢慢觉得没劲,就不去了。

 

任性的股市

 

说上面这个事,是想谈谈我对这次暴跌的想法。

 

新闻里说,这波股市暴跌的导火索,是监管层清理场外配资力度太猛、速度太快,直接导致股价哐哐的往下掉。随后恐慌情绪在市场大面积蔓延,那几天,我手里的小票,一开市直接跌停板,卖都卖不掉。

 

清理场外配资对不对,对。该不该,该。

 

但监管层的做法是不是过于简单粗暴?中国股市,还是小学生阶段,场外配资,就像去网吧打游戏的小孩,你明知道不对,但真不能一巴掌拍下去,一扫帚把场外配资给清了。你心里爽,其实一点不能解决问题:

 

其一,把人逼急了,对方容易做出过激行为。如果当时我直奔网吧,啪啪给孩子两耳光,孩子要不自尊心受损,严重心理阴影,弄个自闭症,要不一想歪,走上邪道。你看,多少小白被这次狂跌吓得没了魂,更不用说那些走上天台的亡命赌徒。

 

其二,爱玩、爱赌都是人性,禁不了。与其一巴掌把人打死,不如给对方留一个空间,就跟拿五块钱给小孩打游戏一样,我们看到昨晚监管层颁布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允许各券商自主确定平仓线,我理解大概就这么个意思。

 

太简单粗暴,只会把好人吓傻,把坏人逼急,于事无补。

 

大妈的心里话

 

我老伴常说,中国股市“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我身边的大妈,也总抱怨不知道怎么管小孩。

 

我觉得这两件事,其实是一码事。

 

如何走出这个怪圈?我觉得吧,基本原则讲清楚,尽量给小孩一些空间,有问题别急着打人,一步一步来。小孩调皮些没关系,他自己会学习、会思考,摔跤是好事,以后走路就会当心。

 

同理,当遇到类似场外配资这类事件,监管层是不是应该换换方法,慢慢去杠杆呢?方法我不懂,这是专业人员的事,比方法更重要的我认为是心态的调整,不能一见到场外配资,就跟见了鬼似的,总想一巴掌拍死。

 

股市不怕有赌徒,就怕没人跟你玩,你弄得大家都严重心理阴影,都不玩,那个时候才真麻烦。当然,毕竟我们不是监管层,他们面对的局面可能更加复杂,换谁坐这位子,估计都得挨骂。总之,相互体谅吧。

 

我读书少,哪句话说的不合适,也请各位多担待。也随便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就别老顾着炒股骂政府,有空多陪陪孩子呗。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