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百年前的庄家和散户

 

五百年前的潮阳城,两颗鸽子蛋就能换半间屋子。

 

当时有人从河南带了只鸽子回来,长得那叫一个漂亮,养鸽开始在潮阳城的小圈子流行开来,一些有钱人,甘愿用几两银子买一只好看的鸽子。此时有一伙奸商,见普通的鸽子奇货可居,关起门一商量,设了个局。

 

这伙人分成两批,一批从南边进城,凡看到鸽子,三五十两,尽数买下。另一批,从北边进,也是声势浩荡,把价钱提了两倍,把同伙手里的鸽子买了过来。

 

鸽子在城里市集上倒了一手又一手,价格从几两,到几十两,都快上百了。

 

城里人家看得心动,大家慢慢觉得,鸽子买进卖出就能赚钱。于是更多老百姓加入到倒卖鸽子的行列。鸽子一贵,鸽子蛋的价格也蹭蹭往上涨,甚至有人卖掉半间屋子,就为换两颗鸽子蛋。

 

农民不下田了,猪肉档也不开业了,铁匠也把门关了,大家都忙着炒卖鸽子。整个潮阳城人心惶惶,官府不得已下了禁令,并逐一抓捕那些倒卖鸽子的人。

 

原先的那伙奸商呢?人家早把手里的鸽子清仓,带了银两,走啦。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诸位看官是不是觉得上面的故事十分眼熟?

 

把当年的潮阳城看成当下的股市,把那伙奸商看成股市里某些无良庄家,而那些卖了屋买高价鸽子的老百姓,其实就是如今股市里的小散户,如你我他,被套牢者有之,被迫割肉者有之,高位接盘者亦有之。

 

作家当年明月说过:

 

以史为鉴,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发现,其实历史没有变,技术变了,衣服变了,饮食变了,这都是外壳,里面什么都没有变化,还是几千年前的那一套,转来转去,该犯的错误还是要犯… 所有发生的,是因为它有发生的理由…我们终究不能超越,因为我们自己的欲望和弱点。所有的错误,我们都知道,然而终究改不掉…

 

任何时代,都不缺庄家,

任何时代,都不缺散户。

 

前方路险,一切小心

 

这周大跌之后的强力反弹,想必很多新股民又陆续进场了。

 

讲这个小故事的缘由很简单,就是希望给诸位提个醒:当你听到某某上市公司即将有重大并购重组事项,当有人跟你说某某股票被某庄家重仓,当你听到某个公司又研发某项空前绝后的技术,当你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兜里揣着万把块即将投入股市,你最好拍自己一巴掌,问问自己:

 

你即将要掏钱买的这只股票,这家公司,或是这两颗鸽子蛋,是不是真的像别人说的那么好?

 

进一步说,股市已经进入中期调整,分化现象日益凸显,全市场普涨,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只有仔细研究,多加甄别,拥抱业绩股,远离故事股,才有可能捞到肉吃。

 

最后,还想多说一句,当你信心满满,等着吃肉归来的时候,你很有可能已经被人置在砧板而浑然不知。前方路险,一切小心。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