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馅饼?

 

中报披露将至,各路高送转方案也将粉墨登场。

 

高送转,通俗理解,就是我们买了某个上市公司股票,年中或者年底,公司通过股票的形式派发红利(送),或者用公积金转增股本(转),以慰劳股东的支持;如果这个“送股”,“转股”的比例很大,我们就称为高送转。

 

一般人会认为高送转是利好,原因有二,第一,它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公司管理层对未来业绩增长比较有信心。

 

第二,高送转后,股价将进行除权处理,股价会降低,会吸引更多散户进场,股价还有涨上去的空间,俗称填权。

 

哇,好大一块馅饼。

 


陷阱

 

然而,许多散户蜂拥而至,是盼着股价能上去,来吃肉的,结果往往是肉没吃到,反被割肉,股价不升反降,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究竟是为何,且听财子为你道来。

 

其一,高送转说穿了就是个数字游戏,只是股东内部权益的结构调整,提高了股本,折了股价,跟未来业绩好坏没有半毛钱关系。相比之下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方案却不痛不痒,其实就是为了迎合监管要求,意思意思。

 

盼着股价抬升的散户当然“等到花儿也谢了”。

 

其二,更甚者,“高送转”有时候还是一个陷阱,某些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方案拉升股价,掩护部分大股东高位套现,让捧着一颗红心来的小散买单。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我们来看今年的一个典型例子:*ST海润(海润光伏)

 

首先,高送转方案出台:2015年1月23日,海润光伏发布分红计划公告:10转20股。结果当天一字涨停板。

 

接着,股东集体套现:大股东1月份减持套现共计2.89亿元,二股东套现合计6.16亿元,董事长也宣布未来一年减持股票不超过3453万股。

 

结果,1月26日(周一)股价开始一路跌,至30日,累计跌幅接近20%,屋漏偏逢连夜雨, 31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4年预计亏损8个亿(实际亏损9.48亿元)。

 

不幸的是,海润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在牛市十分常见。

 

哇靠,原来是个陷阱。

 

建议

 

李逵有之,李鬼有之,鱼龙混杂,如何避免吃肉不成反被割肉的窘境,我们给各位提供三个小建议,当然,仅供参考。

 

其一,以业绩报告公布日为界,如果其前一个交易日股价疲软,那我们可以预计高送转方案可能不会非常漂亮,也有可能是前期已经被炒作过一回,这个时候就不是买入的好时机。

 

即使是公布前一日大涨,我们也要警惕这有可能是某些人的诱饵,正等你上钩,建议减仓锁定部分收益。

 

其二,高送转后股价将被除权处理,大家都在等着填权。建议高度关注除权后该公司的交易量,交易量越大,交易越活跃,说明填权的可能性越大。

 

其三,公司基本面配股情况相结合,如果一家公司是无偿配股,或连续几年,大比例配股,同时,公司业绩在行业里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那么我们建议买进。

 

高送转行情满天飞,建议客官多留个心眼,不要被轻易暗算了。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