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信?八一八被视为样板的“暴风科技”

 

停牌之前的暴风科技,收获39个涨停板,307.56元/股,“唯一纯正的互联网概念股”,都抢疯了有木有?

 

暴风一共发行了3000万股,算一下流通市值有92.3亿元;但是,发行价才7.14元/股,再扣除掉发行相关费用,实际入到公司账里,用来拓展业务的“募集资金”,只有区区1.66亿元。

 

为了这么点儿钱卖掉公司的四分之一,怎么算怎么不合适啊……幸亏暴风是民企,这要是国企,简直是“低价转让国有资产”。

 

 

中概抢着回归A股,图什么?

 

但是这里面暗藏了一个小故事:现在新股上市,有一条所谓“23倍市盈率”的红线。

 

具体原因解释起来比较复杂,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证监会关于“募投项目可行性”的规定,IPO想要获得证监会的许可,需要先讲清楚上市发行新股募集来的钱准备拿去干嘛……

 

这是个极其不合理的制度,按说上市也好,贷款也罢,作为一个企业正常的融资行为,融到了钱拿去干嘛,只要对投资给我的股民和借钱给我的银行负责就可以了。股民、银行觉得公司要投资或者新建的项目不合理,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关证监会什么事儿呢?

 

这关过了还不行,还有“超募”和“老股转让”两个雷区(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奥赛康事件”),一年前的IPO还是要向机构投资者询价的,现在由于上述的各种各样限制,询价都省了,直接按23倍或者同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挑个低的就结了。

 

 

这里面肯定忽略了什么……

 

是的,你答对了。

 

那些被“贱卖”的公司股份,只能算是公司为了上市交的“门票”。进了A股这个“游乐场”之后,基本上就想怎么玩怎么玩了,最受上市公司欢迎的一个游戏,叫做“定向增发”:

 

以2014年为例,

 

IPO规模:125家公司,募资668.88亿元;

定增规模:427家公司,募资6690.26亿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定向增发的规模是IPO的10倍,简直就是资本市场的“核武器”。为什么上市公司爱做定增?究其原因,一是手续简便,二是定价合理。定向增发,只要自己找不超过十个投资者(一般是机构),按照不低于指定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90%的价格来发行股票就可以了,审批只需3-6个月就可以完成,而IPO排队两年、三年的都有。

 

 

又是有钱人的游戏?

 

其实也不尽然,上市公司做定增,无论是为了新项目融资,还是做资产注入等股权上的调整,都是为了公司能够获取更大的发展。

 

换句话说,要做大做强的公司,通常才会有再融资的需求,因此公司“定向增发”这个动作,带来的是对公司业绩预期的改变,当然了,用“题材’或者”想象空间”这种更接地气的说法形容,也不为过。

 

作为散户,我们虽然没办法通过参与定增,拿到打九折的股票,但是仍然可以通过购买有定增动作的公司股票来获利。对此,金贝塔“王者团队”有一套独到的投资策略:

 

1. 买哪些股票:

 

一年400多家公司定增,挑起来也挺复杂的,王者团队认为,定增预案日后一个月,卖方一致盈利预期上调,表示市场对这个公司的定增项目持认可的态度;

 

此外,股票的流通市值越小越好,有题材的小票才好炒作;

 

再有,该只股票的估值最好低于公司所属行业的估值,低估值能够提供一些安全边际。

 

2. 什么时候买:

 

根据王者团队的测算,“董事会预案日”后的一个月内皆可买入,在这一个月内,什么时候买并不会影响策略的收益,当然买的价格越低越好

 

此外,如果发审委批准了定增之后,股价跌破了发行基准价,也可以在跌破10%之后买入,根据历史经验,97%的股票会回补到基准价。

 

3. 什么时候卖:

 

一般持有60个交易日左右,择机出售即可。

 

这一套策略经过实战的检验,获取绝对收益的胜率能够达到90%以上,绝对收益可达60%,长期按照这个策略投资,获利更为可观: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金贝塔,Bing.com;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