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夜,小酒馆里有人问“桂冠电力”和“金山股份”两只股票怎么样。

 

简单看了一下,发现是最近炒得火热的“新电改”概念,但相关个股在过去10个交易日内,已经涨了超过20%。直觉告诉我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也勾起我内心中长久以来的疑问:

 

 

为什么小散总是追着概念跑?

 

当你觉得XX概念是热点,蠢蠢欲动想要买入某股票时,市场早已把这个题材炒上去了。等你终于下决心要买入了,下单之后用不了多久,就发现自己被套了。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股市重复上演,除了电改概念之外还有很多,极端的案例比如”中国灵车”。

 

你总感觉有人比你提前知道消息,然后在市场最火热的时候,悄悄地获利了结。

 

而你只能无奈地管这叫做“利好出尽”。

 

 

有没有办法改变尴尬的现状?

 

总听大师们说,投资是反人性的,但“逆向思维”并不像你想象中那么难。

 

我们就把第一个小标题反过来看,为什么不能“让概念追着我们跑”?

 

当下的共识是,这波牛市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当下中国实体经济不容乐观);不管什么板块的股票,基本就靠一个接一个的“概念”(总理讲话、政府文件、会议议题等)拉动,每当一个新的“概念”出炉,相关的股票就会走出一波行情,当然了,行情走完之后,必然要“跳水”甚至“跳楼”。

 

作为一不和消息人士沾亲,二不和产业资本带故的小散,去挖掘或预测下一个“概念”难度相当大。但是,只要我相信牛市还会继续下去,完全可以把问题简化:

 

我只要买前期涨得少的股票,先潜伏进去,坐等政府或媒体把相关的消息放出来,在市场最火热的时候卖掉股票就好了。

 

举个例子:

 

这是5月20日凌晨,财子佳人发表的一篇解读《中国制造2025》的文章中的一幅图(可点“阅读原文”查看全文),讲得是这一纲领性的文件分别对应了哪些行业指数,以及这些行业在当时的走势、估值、风险等情况。

 

刚好一个月过去了,如果我们用了上述策略,收益如何呢?

 

先看上个月涨幅倒数的三个板块:

 

SW内燃机:9938.88~11620.35, 涨16.92%

SW船舶制造:6425.58~7461.48,涨16.12%

WI新能源汽车:2913.44~3404.78,涨16.86%

 

与此相对应的,上个月涨幅前三的板块:

 

SW铁路设备:30788.97~22463.49,跌27.04%

SW农用机械:43998.96~4332.73,跌1.51%

SW计算机应用:10592.20~10651.29,涨0.56%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

 

但是在牛市中,人们往往不自觉地就做了“跟随者”,而不是“潜伏者”,这又作何解释呢?

 

我认为这是人性使然。因为牛市中人们更看重“相对收益”。

 

试想,你身边的朋友都在炒股,今天这个赚了50%,明天那个翻了三倍,大后天某某同事财富自由辞职了,而你看着自己账户里那些万年不涨的银行股,心里是什么滋味?怎么可能耐得住寂寞,不去追涨那些最热门的概念股?

 

甚至有小酒馆的群友说,空仓了三天“憋得难受”,今天下午又冲进去“抄底”,结果,自然是欲哭无泪。

 

掌握方法,更要修炼心境,方能在牛市中全身而退,不是么?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