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事

 

大邓,职业股民,2009年入市,准备等2015牛市结束就退休,当年卖房得来的100万炒股本金,如今已成天文数字,本人拒绝透露。


大老王,另一职业股民,同样是2009年携100万入市,笃信价值投资,只买沪深300指数ETF,刚看了下股票账户,资产不到300万。
差距
同在A股,为何战绩天壤之别?大邓有何选股秘诀?

故事要从奇葩的*ST博元说起。去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新的退市制度,而*ST博元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翻译:做了4年巨额假账),被业界称为“新规退市第一股”,摘牌几乎已成定局。但就是这么一支风口浪尖上的垃圾股,4月10日在连续8个跌停板之后,突然被巨量资金打至涨停。今天早盘,又是同样的故事,跌停开盘,被拉到3%左右的涨幅,临时停牌到14:55,瞬间又有大笔资金进场抢购,最终傲娇收红,全天涨幅0.73%。

而我们的大邓,就是这样一名“捡垃圾专业户”,专注于ST,*ST这种“垃圾股”,清晰的投资逻辑加上对技术分析高超的领悟力,令其“弹指之间,笑傲股市”。
原理
首先,请专业人士体谅下小散,做个科普:
小贴士
何为ST,*ST?

ST: 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英文缩写为“ST”;

 

*ST: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最常见情况是最近2年连续亏损,即净利润为负;

 

另外,这两类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
按说都”警示退市风险”了,这些股票几乎就是风险最高的投资品了,很可能退市之后公司的股票一钱不值。但是中国股市向来有颠覆常识的传统,来看一组数据:
1. “帽”:股票被ST甚至*ST我们称为“戴帽”,解除特别处理称为“摘帽”;目前A股上市公司2783家,不算那些已退市的,曾被“戴帽”仍然存活的股票共465只,占比16.71%;

2. 退市:沪市历史上退市的A股共41只,深市共40只,但其中只有36只带着*ST的帽子退市(因为无力扭亏,或依然违规等原因,姑且叫“真退市”),其他股票多因私有化而退市,往往是利好而非利空。

3. 现状:目前沪市戴帽股票19只,深市24只。这一数据历年会有波动,因为公司一季度出年报如果扭亏,可能摘帽,或者整改完成也会摘帽,大概估算在几十只到一百多只之间。

4. 推算:无责任推算,由于A股25年历史上只有36只“真退市”股票,平均每年只有1.44家,估且算每年平均戴帽公司50家的话,专注于“捡垃圾”的大邓,“踩雷”(因股票被强制退市损失绝大部分本金)的几率只有不到3%。
结论:如此低的踩雷概率,通过充分分散风险(如同时投资多只戴帽股票),理论上可以获得远超指数的投资表现。

如果觉得最后的推算不科学,中证公司2009年1月5日发布了“特别处理股票”指数,追踪A股市场全部戴帽股票,该指数发布日收于1900.29点,今日报收12848.20点,涨幅达到惊人的576%。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考虑分红等)的收盘区间为1950.97-5092.59,涨幅仅161%,大邓和大老王的A股战绩一目了然。
原因
首先,戴帽股票由于大多盘子小,业绩差,具有一定的“壳价值”。由于A股上市难(目前还有近500家企业排队),很多急于来股市圈钱的企业(如迫于公司背后PE等投资者的压力等原因),转而选择“借壳上市”,即便是证监会2013年11月发布规定,借壳的审核标准等同IPO,由于能节省时间,“壳”依然有其独特的价值。财子咨询了做一级市场的朋友,过去两年买壳的费用约在2-5亿不等,有的甚至更高,基于此,公司会通过并购重组等各种方式进行“保壳”,寻求在一季度披露年报时“摘帽”,而这些“资本运作”会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同时伴随股价大涨;

其次,由于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占了绝大多数,这些人的行为往往偏向投机而非投资。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通过“讲故事”,选择特定时点释放利空打压股价,低价买入,或放出利好的同时高位减持,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秘密”,因此只要有利可图,保住上市公司这一平台,就有无限赚钱的可能。绝大多数戴帽股,每运作一次,通常伴随着一次改名,以今天的*ST博元为例:

博元投资脱胎于1990年12月19日上市的“老八股”凤凰化工。近25年来,它历经数次重组,先后以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NST源药、ST源药、ST方源和ST博元的名称存活于A股。

财子氪金狗眼已被亮瞎,只有等A股IPO实行注册制并充分完善了退市机制,这种看似“火中取栗”的行为才能有所收敛了。最后盲打一句忠告: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