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散户需要什么

 

今年6月初,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金贝塔创始人戴京焦女士受邀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高峰论坛”。

 

作为重要演讲嘉宾,戴京焦女士在会上分享自己跨界创业的故事,畅谈金贝塔这个社交组合投资平台的发展前景。下文为戴京焦女士演讲的精彩实录:

 

 

2013年年底,我从嘉实基金投资总监的位置上离开后,一直在思考: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今天,传统投资领域如何借助技术革命进行变革?恰巧去年,嘉实部署从传统资管业务向普惠金融领域拓展,双方达成共识,我重新踏上创业之路。

 

跨界的意义在于用更广阔的视野,整合更多领域的资源,提供更有效的方式解决旧问题。

 

我们在跨界创业过程中,焦点始终在于金融市场中有哪些问题,投资者有什么痛点?我们要提供什么价值?

 

聚焦长尾用户群,我们发现,散户在过去的市场中面临最大问题是选股准确性差、效率低。

 

股市从早期十来支股票,发展到现在已有数千支,未来预期将达到上万只。不仅散户投资者,就连专业投资者也无力覆盖所有股票。在新形势下,如何解决海量股票的筛选、甄别工作?一支支分析、辨别的方法显然无法满足需要。

 

用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帮助投资者解决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的问题?痛点一旦较好地解决,这款应用就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能提供什么

 

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在过往“个股”加“时间”的二维基础上,增加一个“思想”的维度进行股票筛选。

 

思想创造财富,如果你脑子里没有想到要怎么样赚钱,那么是赚不到钱的。这是金贝塔最初创建的哲学理念,即创造一个三维看股票的模式,通过“思想”为线索在日渐增加的股票中创建新序列。

 

如何让一个App浅显而清晰地表达出“以思想为线索选股”的意图?我们通过组合的方式来承载这个思想,将每一个idea,打包成一个很小的组合,里面却包含了比个股更丰富的投资思想。

 

凭借十数年的投资经验,我们找到市场上最专业的投资团队和最靠谱的投资达人,将他们的投资思想打包制造成组合让散户使用,比方说,“未来金融”、“在线教育”、“中国拯救世界”都是依托相关“思想”制造出的股票组合。

 

投资专家调换股票的记录会第一时间披露,从而解决了买什么、何时买及何时卖的问题。

 

金贝塔组合策略分为事件驱动、行业精选、主题投资等类型。其中,也包括大师系列,即把投资大师的方法凝聚于中国市场挑选股票。金贝塔平台的组合中,包含了一些有意思的想法。

 

比如“高管增持”,我们通过跟踪上市公司公告,如果发现高管增持的比例比较显著,买入达到非常有意义的比例,这个模型自然就调入。这样的事件驱动产生的策略,能够提升投资胜率的策略。我们把这个策略创建成组合,让投资者可以免费使用。

 

另外还有“弹簧”策略,就是寻找价格相对低的股票,待涨了卖掉,然后再找其他低估的标的。

 

除了金贝塔战略合作伙伴嘉实财富研究团队外,还有很多用户的组合也做得非常好,真的是高手在民间。现在金贝塔公布出来的组合已经有大约有两千五百个,算上用户不公开的、自己收藏的组合有五千多个。

 

有用户做了“人脸识别”组合,是今年5月8号创建的,组合表现非常好,他说自己的投资理念就是五年之后的应用。所以他是先有很好的投资想法,然后按照这个想法把标的挑出来。

 

目前金贝塔认证的大V用户会邀请行业分析师、民间高手以及资深的研究者,一起参与到这个平台之中。

 

每一个用户想做自己的投资记录,做学习的工具,记录投资历程,都可以通过免费使用金贝塔实现。

 

 

为什么叫金贝塔

 

在国外,金贝塔被称作Smart Beta(聪明的贝塔),用的是超越传统的指数基金的方式。传统指数基金大多采用市值加权重的方式,而聪明的贝塔是包含特殊理念在里面,不仅仅是主题投资这么简单。

 

一方面,它的投资逻辑是非常清晰的,风格非常鲜明,让用户很清楚自己买了什么组合。另外一方面是它本身就具有一个系统性beta的表现。

 

聪明的贝塔在海外是非常大的行业发展趋势。在美国市场中,聪明的贝塔过去十年是增长了不止十倍。整个行业将近4000亿美元的空间;在欧洲也是一样,在过去十年也有快速增长。

 

但在中国聪明的贝塔的比例还很小,刚刚被小部分人关注到,这也是机会所在。

 

在国外,实践“聪明的贝塔”思想的领先者是Motif,有很多记者喜欢把金贝塔称为中国的Motif。

 

实际上金贝塔更加适应中国国情。金贝塔与Motif的类似之处在于都是找idea、找股票。而中国人更喜欢移动手机,更喜欢社交,所以金贝塔开放了社交功能。金贝塔开发团队在每个月的迭代中会不断创造更丰富、更人性化的社交功能。

 


我们的特色在哪里

 

目前金贝塔组合持仓的调整即时推送,它提供的信息披露是最全面和及时的。对于小散户来说,如果信任这样一个策略、信任这样一个人,可以选择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跟投。

 

在金贝塔中,通过首页的搜索引擎就功能可以搜人、搜股票、搜思想,用户之间还可以进行互动和对话。

 

金贝塔有推荐的栏目,有净值的排序,如果入门级的用户不知道怎么寻找自己想到的投资策略,我们会建议他收藏“高管增持”组合,组合怎么操作就跟着怎么操作。

 

如果用户有问题要发问,可以在金贝塔社区里提问讨论。

 

对于不少专业的分析师来说,他们可以用金贝塔来做自己的组合跟踪。业内很多分析师苦于没有好的系统,能够扩大他们在其它方面投资实践的机会。

 

比如一名机械行业的研究员,在公司只能做机械行业研究,公司系统只记录机械。如果他想扩大一个角度,没有系统可以实现。而金贝塔投入了很多,可以帮助分析师评价自己的表现,可以作为一个免费的检验研究成果的工具。

 

 

为什么是我们

 

目前市场中不止一家社交投资平台,大家的背景和定位不尽相同。金贝塔是唯一一家拥有十数年专业投资背景的平台。

 

投资是一项专业且复杂的事情,简单地套上互联网马甲并不能万事大吉。互联网应用可以很大程度提升用户体验,但投资绝不仅仅是体验。

 

如何找到专业的团队、如何辨识谁能持续地给用户赚钱、如何管控投资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仍旧是最核心的问题。

 

而这些能力和经验,若非长期在资本市场浸泡,是不可能具备的。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