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仓创业板的朋友,今天过得有点揪心啊;尤其是看着“银行与证保齐飞,石化共交运一色”的行情,心里更不是滋味了,有木有?

 

A股市场的泡沫化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胆小的和看不懂的早早就离场了,而随着指数冲破一个个整数关口,股市赚钱效应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新人“入坑”。但是甭管是新来的还是没走的,最关心的问题就是:

 

这泡沫到底什么时候破?

 

财子上周四写过一篇小文,观点是“搞懂了股市,心就不慌了”。今天我们还是秉承这个理念,来谈谈股市中“泡沫”的一些典型特征:

 

初期:泡沫形成

 

在这个阶段,由于泡沫带来的赚钱效应初步显现。这一阶段最显著的特征是:“所有与主流观点相悖的论调,都会被无情地打倒”

 

中期:泡沫膨胀

 

这个阶段是最有意思的,无论是分析师还是股评家,“投资大师”还是“民间高手”,为越来越大的泡沫所罗织出的故事和解释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离谱,因为:“每个人都想显得自己很聪明”

 

后期:泡沫破裂

 

到了这个阶段,市场愈发疯狂,最后几批还在观望的人也坐不住了,但是:“投机者由于贪婪和天真,买下了大把谎言”

 

 

维持泡沫不断长大的逻辑,一定有其薄弱的环节,最终某个标志性的事件,会使得这些薄弱环节浮出水面,导致市场风向快速转变,股市暴跌。

 

创业板在哪个阶段?

 

记得创业板综指平均市盈率98倍的时候,财子写了一篇文章,将当时的创业板和2000年的纳斯达克做了个小小的比较,结果嘛,自然是too young too simple,脸被无情地打肿……

 

但是现在的创业板已经出现了后期的苗头,稍有一点负面消息,反映到盘面上就是剧烈的波动。创业板的薄弱环节主要有两个,一个比较明显,一个稍隐蔽些:

 

明显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对一些创业板股票的集中持股,暗含的流动性风险。

 

上周五,基金业协会出来吹风了,“倡议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理性投资”,今天的创业板则应声而落。

 

这个现象其实比较好理解,重仓创业板的A、B、C基金,净值傲视群雄,产生的示范效应会促使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去申购同一家公司、同一个基金经理、同一个投资思路的新基金D、E、F,这些基金高位接盘,再继续这么玩下去。

 

直到监管不让玩了,或者没钱进来接盘为止。

 

隐蔽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故事讲不下去了。

 

上市公司要做大市值,要么通过“高送转”来扩容股本,要么通过“定向增发”来扩容同时募资;

 

但是多印了股票出来,得兑现给股东的业绩承诺啊,于是公司用公开发行或者定增募集来的资金去进行各种收购,要么买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或者上下游,要么跨行业去搞概念,配合着什么“中国梦”啊,“互联网+”啊,A股市场上,越热的概念投资者越买账;

 

收购的公司业绩并进公司财务报表,到了出季报的时候,投资者一看,“咦,不错呦”,于是故事得以继续讲下去。

 

那些“跨界”的并购,被并购的资产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估值轻松翻几番;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等,往往能够在高位减持套现;一部分胆大且贪婪的投机者也赚得盆满钵满,这个游戏看似没有输家。

 

直到公司业绩爆出“黑天鹅”,或者没钱进来接盘为止。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