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的童年

总有那么几件玩具

 

 


小喇叭,嘀嘀的吹

 

三岁,我的玩具是一支黄色的小喇叭。

 

叭叭叭,声音清脆!

 

我家在广东一个小地方:澄海。90年初,玩具仿造是当地的通行模式,小作坊不计其数,拿样品,拆解,仿造。那时候东西紧缺,“模一开,财就来”,而小喇叭由于简单易制,大家竞相生产。

 

质量高低几乎是唯一标准。

 

叭叭叭,一支小喇叭吹响了当地玩具业的号角。20年后,这个弹丸之地,拥有玩具企业6448家,从业人员12.9万,七家玩具上市公司,占全国同类总数的80%,人称“澄海板块”。

 

 


 

四驱车,冲啊

 

十岁,我拥有了第一台四驱车。

 

高配置马达,酷炫外壳,简直就是校园达人标配。

 

98年前后,部分本土企业从玩具仿造,进入玩具制造行列:为日本厂商制造贴牌产品。两年后,自有品牌渐渐取代贴牌生产。市面开始出现本土品牌四驱车。同时,企业花巨资引进日本动画片《四驱兄弟》,还和体委合作,让四驱车成为全国赛事。

 

那时我们人手一辆,放学后互相叫嚷:来比赛吧!

 

 

悠悠球,看我的

 

十五岁,悠悠球是我的最爱。

 

课间和同学比拼装备,PK球技,放学回家,五点半和邻居二胖准时守在电视前,看《火力少年王》(一部本土企业自制的悠悠球主题动画片)是那时候最开心的事。

 

2000年后,在经历了无序竞争、恶性压价、侵权模仿之后,几家本土玩具厂商从单纯的玩具制造向“自制动漫+玩具”的方向演进,开始尝试制作动漫影视片,并生产相应的动漫玩具。

 

成功的动漫形象,不仅极大带动了销售,还提高毛利率,更进一步在国内打响了知名度。

 

 

 

喜羊羊,咩咩咩

 

我二十五岁,我侄女五岁。

 

暑假她来我家做客,每天都吵着看一部叫做《喜羊羊》的动画片,下午最常见的画面就是:侄女坐在地上看《喜羊羊》,我就窝在沙发上打《雷霆战机》,经常是妈妈嚷了好几遍:“吃饭啦,吃饭啦”都没有人回应。

 

你大概不会知道,《喜羊羊》和《雷霆战机》背后都是同一家公司投资的,仅《雷霆战机》一款手游,2014年的流水就超过20亿。据行业人士称,澄海上市公司收购的手游公司已超过20家。部分领军企业,已经从“动漫+玩具”,进一步向“动漫+手游+影视+玩具”的泛娱乐化方向转型。

 

传统,往何处转型

 

喜羊羊与灰太狼

芭芭拉与小魔仙

铠甲勇士

雷霆战机

天天爱消除

北平无战事

 

上面的一系列名字不少人应该耳熟能详。

 

从5岁到50岁,这些娱乐消费品,几乎覆盖了中国主流人群的精神消费。难以想象,这些产品都来自澄海这个弹丸之地的企业,或是其下属公司。

 

一个90后的玩具史,就是一个地区传统企业的转型史。其中两条主线值得注意:

 

(1) 产业资本运营:从一个悠悠球净赚几块钱的实业经营,到借助资本市场,大力收购,兼并动漫公司,手游企业,影视工作室,在短短几年内扩张版图;

 

(2) 泛娱乐化演进:从玩具仿造,贴牌制造,自有玩具品牌,到“动漫+玩具”,更进一步,我们可以看到涉足“影视制作,媒体传播,网络游戏,玩具制造”的泛娱乐王国在逐渐成型。

 

“娱乐的载体在变,但是娱乐本质没有变,因为不管活到多少岁,每个人的心里,其实都住着一个小孩。”

 

 

投资小贴士

 

如何发现传统行业转型中的潜力股,可能是当下许多投资人心中的疑问。有几个因素可能具备参考价值。

 

(1) 业绩:回溯该公司最近五年的业绩,看看它的新兴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所占比例是否在逐年增加,以及增长速度(最好能与其他同类型的公司做一个横向比较);

 

(2) 团队:看看公司是否引进真正懂的人来做这个事情,举两个例子,奥飞动漫旗下子公司奥飞影业由原成龙集团CEO苏志鸿掌舵,互动娱乐在广州专门设立了一个类似VC的机构,全国范围内搜索入股优质的手游公司。有的人是真正做事情的,有的人只是在资本市场耍猴戏,通过团队组成,我们或许得窥一二;

 

(3) 产品:这是最通俗的做法,就是看看你周围的人在玩什么,周围的小孩在玩什么,大家对某个产品的口碑如何,你就知道你要投资的这家公司的产品离你有多近。有朋友用了如此粗浅的方法,重仓了某只股票,至今已翻了3倍多;

 

(4) 产权:这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关键因素,如果我们回过头去,看看那些现在处于第一梯队的、转型成功的传统企业,你会发现在一个相当的年度区间,它申请的知识产权,专利的数量都在稳步上升。

 

附录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止日期:20150601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