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一起玩

 

七月一号起,《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实行。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基金互认”迅速成为热搜词,通俗理解,就是允许两地合格的基金,通过简化程序在对方市场销售。基金互认是更深层次的市场开放,旨在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接轨。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粗略统计下,此次符合资格的内地基金约有900支,规模在20000亿左右,与之对应,香港约有100支本土基金有参与资格,规模约在3000亿。不过,届时具体参与进来的基金数量和规模,目前还无法预计。

 

听到这个消息,我脑海里则浮现出两个声音:香港人说,走,去大陆吃肉。大陆人说,冲啊,去香港买猪。


北上吃肉去

 

没有人会对当下A股市场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哪怕是香江对岸的投资者。

 

A股市场临近5000点,创业板屡创新高,大陆眼下这场如火如荼的资本盛宴,高风险偏好的投资人和天不怕地不怕的新手,都想进来分一杯羹。

 

援引上投摩根去年十月发布的《投资者风向标》:两地基金互认后,约有40%的香港投资人想购买内地基金公司的产品,其中53%的香港投资人计划将投资组合资金的10%到15%配置内地基金。

 

“而家中国市场嘅火热程度,随便扑埋去就有肉食,我一个大陆朋友,买咗三只股,接连停牌,复盘后都最低限六个涨停。”一位已经准备好资金,准备七月开闸放水就冲进去的香港阿伯说道。

 

当然,前提是这场“肉的盛宴”短期内不会结束。

 

南下买猪来

 

另一方面,港股与A股的涨幅差持续拉大,港股市场估值洼地不断增大,这一点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

 

“投资最终还是以价值为上。”今年的A股市场,投资者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部分人当然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肉也不是天天有,等到市场垮了,出不来,要割肉,那才叫一个痛苦。

 

这个时候,寻找一头,或者一批有持续增长潜力的好猪,就成为他们进一步的诉求。

 

“你看看国内企业在两地资本市场的市盈率就知道啦。”某个不愿具名的投资者给我们展示这样一张图:

 

数据来源:雪球网;截止时间:20150527

 

显而易见,同一家公司,其在H股市场的市盈率往往要低于其在A股市场的市盈率。(备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87只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除去4只停牌,只有4只个股是H股比A股贵的。)

 

“一句话,价廉物美,地球人都知道。”

 

此外,香港排名前五的本土基金,都是指数基金,因此港股里的大蓝筹,将是本轮基金互认主要的受益对象。

 


数据来源:腾讯财经;截止日期:20150525

 

 

 

猪圈的未来

 

当我们跳脱出普通投资者的视角,基金互认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事情;基金互认能够增加两地市场的资本流动性,这个毋庸置疑。

 

第一,通过基金互认,两地监管部门在监管合作上面会持续深化;

第二,香港的基金公司有更悠久的发展历史,更国际化的视野,能带着,也能逼着内地的基金公司一块进步,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比较痛苦;

第三,让投资环境更加透明,老鼠仓、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会被较真的“香港投资者”紧追不舍。

 

当然,上述只是展望,能否落地,还要持续观察。

 

“这就是市场经济,让想吃肉的人去吃肉,让想买猪的人去买猪,河东边的姑娘能过去,河西边的小伙子能过来。开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从沪港通,到基金互认,到以后的深港通,它们会一步步推动中国的资本市场登上世界舞台。”

 

某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一语道出了此次中港基金互认最深远的意义。

 

 

 

小贴士

 

“嘿,我可不关心猪的未来,也不关心猪市场以后变成咋样,我就想知道现在,哪里能够有猪肉吃。”我滔滔不绝地在饭桌上跟我舍友讲了一通基金互认的伟大意义后,他冷不丁地抛给我一句话。

 

对于目前中国的股市持续维持高位没有信心的投资者,购买部分港股,重新配置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因此,对于准备“南下买猪”的投资者,就有了下面的小贴士:

 

1. 有港股账户,或者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的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H股上市的大型国企,这类企业市盈率相对偏低,“物美价廉有得捞”。

 

2. 另外一个比较方便布局港股的方法,是购买交易所上市的分级基金或跨境ETF/LOF:

 

   (1) 分级基金有追踪恒生指数的汇添富恒生B(150170), 以及追踪恒生国企指数的银华恒生H股B(150176)两个选择。优点是自带杠杆,牛市中看涨可以放大收益(当然跌起来也是很吓人),缺点呢是T+1交易,不够灵活;

 

   (2) 跨境ETF/LOF选择较多,虽然没有杠杆,但优点是T+0交易,之前财子写过一篇文章详细介绍,请点“阅读原文”查看;

 

 

今日吐槽

 

请看下图,今日上证指数大跌6.50%,同样是国企蓝筹股为主的恒生国企指数,跌幅仅有3.53%。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个星期吃的猪肉,今天都给吐出来了,看来真的要到香港那边去买头好猪了.....

 

2015年05月28日上证指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15年05月28日恒生国企指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
图片来源:昵图网;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