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末,一代数学天才和他挚爱的妻子,离开了这个世界。

 

向天才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让更多的人理解他的思想精华。相信很多人看过《美丽心灵》,也听过“纳什均衡”这个词,但对于它究竟是什么,却很可能不甚了了。

 

什么是“纳什均衡”

 

简单的解释:

 

在一个多人参与的博弈中,任何参与人单独改变策略都不会得到额外的收益,这样的一个策略的组合称为一个“纳什均衡”。

 

给理科汪看的:

 

在博弈G=﹛S1,…,Sn:u1,…,un﹜中,如果由各个博弈方的各一个策略组成的某个策略组合(s1*,…,sn*)中,任一博弈方i的策论si*,都是对其余博弈方策略的组合(s1*,…s*i-1,s*i+1,…,sn*)的最佳对策,也即ui(s1*,…s*i-1,si*,s*i+1,…,sn*)≥ui(s1*,…s*i-1,sij*,s*i+1,…,sn*)对任意sij∈Si都成立,则称(s1*,…,sn*)为G的一个纳什均衡。

 

如果还是看不太明白,可以看参考这个1分钟视频(虽然解释得不太准确):

 

 

“纳什均衡”与中国牛市

 

中国股市向来“牛短熊长”,且大多数时候是“资金驱动型”的牛市,是被大家一轮轮追高“买出来”的,本轮牛市亦不例外。

 

在纳什均衡的理论体系中,有一个很有名的案例叫做“投资博弈”,简述如下:

 

假设有n个人参与这个博弈,每个参与者可以选择:要么一分钱不投,要么投资10元。

 

而收益的情况如下:

 

投资0元的人,收益也是0元;投资10元,可能出现如下两种结果:

(1) 如果有90%的参与者都投资了,那么最终每个投资的人可以获得5元的收益;

(2) 如果选择投资的人不足90%,那么投资的人会损失掉10元本金。

 

这个博弈有一条重要前提,就是参与者之间互不沟通,也就是在自己做决定前,不知道其他人的真实选择是什么。如果你也参与了这个游戏,你会作何选择?

 

 

耶鲁大学教授Ben Polak在他的经济学课程上,现场演示了这个案例,看看发生了什么:

 

 

这些举手的人是选择了投资的,大概占了一半左右。

 

在这之后,教授又问了一次:

 

 

这次选择投资的人少了很多,只剩不到20%。

 

当教授第三次问这个问题后:

 

 

只剩一个土豪执迷不悟,这会儿他已经亏了30块了。

 

随着游戏的进程,博弈的参与者几乎都选择不投资,逐渐达成了“纳什均衡”。有没有觉得这很像牛市来临之前成交惨淡,“半死不活”的中国股市?

 

 

后来发生了什么

 

但是在一个博弈中,可能存在多个纳什均衡,比如上面这个例子,要么所有人都不投资,没收益,要么所有人(或者说绝大多数人)都投资,每个人挣5元。为什么参与者最终选择了较差的一个纳什均衡呢我们从投资的角度理解一下:

 

假设你就从大街上随机拉来几百号人玩这个游戏,因为人的风险偏好差异很大的,其实很有可能出现图1的情况,厌恶风险和喜好风险的人差不多各占一半。随着第一波投资的人出现了亏损,先前喜好风险但不太坚定的人改变了想法,选投资的人也就越来越少,最终达到了一种较差的纳什均衡。

 

但是教授第四次询问,绝大部分人都举手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Polak教授让一个学生想办法,用5秒钟的时间达到那个较好的纳什均衡。他怎么做到的呢?他就站起来说了一句话:“如果我们所有人都投资,所有人都能获得更好的结果,来投资吧!

 

其实“谜底就在谜面上”,可能你已经不记得这个博弈的前提条件了,那就是“参与者之间互不沟通”。而“沟通”是达到最佳纳什均衡的有效手段。上面这个案例属于博弈论中的一种特例,称为“协调博弈”,即:

 

参与人对不同策略组合有相同偏好的博弈。如果其他人能够正确地预期,那么在多个纳什均衡中会存在唯一解,即均衡选择依赖参与人之间对博弈进行有充分相似的信念。

 

还记得2014年8月,谁站起来振臂一呼了么?答案是官媒。新华社连续发了八篇文章,力挺股市。

 

当然,沟通只是手段,不是根本原因。不过沟通却起到了树立信心的作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产生了所谓的“牛市赚钱效应”,于是越来越多资金进场,牛市变成了一种“自证预言”。

 

多说几句

 

为什么中国总是“牛短熊长”呢?这是因为大多数投资者还是把股市当作一种“零和游戏”看待,认为一方盈利,必然是以另一方的亏损为代价,因此每轮牛市到来,都演变成泡沫迅速吹大,每个人都在寻找“接盘侠”的过程。

 

与这种“资金驱动型”牛市相对应的,我们称为“业绩驱动型”牛市,是由企业盈利能力的上升导致的,一般持续的时间较长,美股历史上的牛市大多符合这个情况。这是因为美股上市公司中,有大量的公司是认真做公司的运营,有意愿把企业做好的。这些公司虽然在资本市场上没有那么“性感”,很少出现暴涨暴跌,但他们每年会有稳定的分红,业绩也经常能够达到或者超过预期,适合进行长期投资。

 

而A股市场上,这样的“好公司”寥寥无几。大部分公司把“上市”当作了公司经营的终极目标,一旦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资本运作”,对于大部分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来说,炒自家的股票挣钱,比踏实做企业来得快多了。

 

希望以上的分析,能对各位看待本轮牛市的走势有一些启发。

 

谨以此文,缅怀纳什夫妇,愿他们在天国一切安好。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
图片:Google Images;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