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上证综指,狠狠地调戏了一把广大股民,摸了一下4520(是,我爱你)之后开始大跳水。虽然创业板依旧我行我素,但是震荡的5月行情,仍令许多投资者难以适从。


不过,财子佳人的粉丝们有福了!从今天起,我们会不定期邀请资本市场的大咖来解读股市,请大家持续关注哦!

今天我们请到的是:
马惠明
沣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大咖简介

马惠明,拥有嘉实基金11年投研经验,擅长绝对回报类产品,曾管理过年金、社保、QFII、公募等多种类型产品,规模超过100亿。

马惠明于去年10月在社交组合投资平台“金贝塔”上创建了“沣沛”投资组合,至今已获得112.8%的投资回报!

 

马总说市

 

5月调整的表面原因: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差强人意、IPO加速、严控两融、管理层提示风险等;

 

5月调整的真实原因:

 

去年11月第一次降息到现在,上证指数已经涨逾80%,且基本面与估值背离严重(财子注:简单理解就是,上市公司业绩奇差,股票却疯涨),市场内在的调整需求一直在累积。

 

因此,近期出现阶段性调整,是正常,也是必然的:

 

 

后市如何看待:

 

驱动这波牛市的核心因素,是持续不断的资金入市,之后的股市怎么走,就要看还有没有新的资金进来了。那为什么会有持续的资金进场买股票呢?

 

首先,利率下行导致无风险收益水平下降;

其次,传统投资渠道(房产、信托、理财等)不能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了。

 

因此通过股权投资提高收益水平,就成为了一种大众行为,这就是我们说的“居民资产再配置”。这个牛市最大的逻辑,显然不会被阶段性调整所逆转,因为:

 

首先,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

其次,从经济发展阶段看,居民资产再配置是个长期、必然的过程。

 

基于以上分析,沣沛更加看好调整之后主板的表现,风格有再次切换的可能,这是因为:

 

首先,5、6月份宏观经济会呈现企稳现象,进一步宽松政策可能陆续出台,这些宏观变量对主板相关板块影响更大;

其次,从“洼地效应”(财子注:经济学概念, 指资金会向交易成本低的地方集中)的角度看,资金更容易流向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

 

沣沛策略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沣沛的产品定位是争取为客户:

 

  1. 每年实现正收益;(赚到钱)

  2. 实现产品净值的较小回撤;(少亏钱)

  3. 超越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水平。(比同行做得好)

 

基于这样的产品定位,沣沛采取如下投资策略:

 

“在仓位控制的基础上,在任何时点都选择最优性价比资产”

 

实现这个“最优性价比”策略,要从如下三个维度选择投资标的:

 

  1. 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景气状态或边际变化;

  2. 估值水平是否相对合理;

  3. 未来一段时间是否有明确催化剂。

 

其中,第二点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指标。

 

指点迷津

 

下一阶段,沣沛看好:

 

银行板块,原因有三点:

 

  1. “存贷比取消、抵押再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地方债务置换规模扩大”等政策一旦落地,对改善银行资产质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信贷扩张能力等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2. 银行自身的“互联网+”以及业务分拆也会逐步落地,这些因素既是行业边际变化,本身也是催化剂;

  3. 估值角度,银行是目前唯一和国际纵向比较,没有被高估的行业,大概1.2倍PB,7-8倍PE的估值是合理的,在板块估值高度分化的时点,银行整体的低估值优势凸显出来,被整体提升的概率在加大。

 

 

大地产公司,原因有两点:

 

  1. 行业销售逐步回暖(作为刚需购房者,财子的感受尤其深刻)

  2. 长效机制的建立会降低行业的波动性,有助于稳定行业估值中枢。

 

(财子注:估值中枢就是投资的买卖平衡点,在估值中枢下方可以逐级建仓,在估值中枢上方应该逐级减仓,一般以当年或明年年终的每股收益为基数,乘以中枢市盈率,即行业平均市盈率或中位市盈率,所得到的数值就是中枢价位)

 

你问我答

 

金贝塔用户“可乐”:

 

您创建的“沣沛”组合我一直非常关注。组合创建的理念是集中投资性价比最优资产。现在股票估值高企,还有哪些资产有性价比呢?

 

马惠明:

 

具体到当下市场,如果看各个板块中位数个股的估值,就会发现市场绝大部分个股估值已经非常高了。但上证综指的整体估值不到30倍PE,就是有一些估值拖后腿的资产。我上面已经提到,居民资产再配置的过程还将继续,股市整体作为一个资产类别,还没有到战略撤退的时候。

 

我们可以关注那些估值拖后腿的资产。第一,看是否会出现一些变化,让它们跟上市场的步伐;第二,如果没有,至少没有高估值股票面临的回调压力。因此这些资产就成了当下性价比最优的资产,如上文提到的银行及大地产。但强调一下,这种策略不一定是市场最优策略,而是适合沣沛产品定位的策略。

 

金贝塔用户“鸭神”:

 

大盘巨震让我心慌,不知道应当继续持有还是离场,我该怎么做好投资呢?

 

马惠明: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必过分追求跑赢市场多少,而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 不要加杠杆,这是确保不给您生活带来太大负面影响的基础,也是确保您能长期参与市场的基础;

  2. 要有保护本金的意识,我们参与市场,是为了财富增值,因此无论仓位控制还是个股止损,时刻要保护好自己的本金;

  3. 做一点基本面研究的功课,这样可以规避一些显而意见的风险;

  4. 仓位不要太满,这是根据当下市场状况给出的建议。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封面图片: wallheaven.cc;内文图片:百度图片搜索。风险提示:金贝塔里任何用户或嘉宾的言论,都有其特殊角度,投资决策应建立在独立思考、判断之上。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