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故事,讲述的是三个初入职场的姑娘在金融界的经历。金融行业真的如外人看来光鲜亮丽吗?红酒高跟鞋的背后,有如何不为人知的辛酸和苦闷?她们又为何经常自嘲为“金融狗”呢?

 

 

 

 

 

“不抽睡不着。”

 

 

张姑娘毕业后去了家商业银行。

 

她是个女汉子,做事雷厉风行。做柜员,客户都爱找她,做理财,一个月基金卖几千万。拉存款,一人顶一组。一年不到,由于业务出色,连升三级,年薪二十来万,还投了家设计公司,占大股。外人看来,她很成功。可她这一年差点得抑郁症。“现在全银行的人都等着看我笑话。”也是,现在她身边进行两三年的女同事都比她低一级。上个月拉贷款,她和同事被一帮老板在酒桌上猛灌,在街上吐了一地,凌晨三点两个人蹲在马路上哭。她最近老掉头发,白的也蹭蹭长。晚上睡觉,老觉得有人在她耳边打鼓。上周检查,医生说她患有明显的神经衰弱。可一年前,她要是睡着了,地震都叫不醒。那天晚上我们在天台聊到凌晨四点,我偶然瞥见花盆里堆满了烟头。我第一次知道她抽烟,而且抽得厉害。“不抽睡不着。”

 

 

 

 

 

 

 

“好人往往是滥好人。”

 

小刘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做审计。

 

“小刘,你帮我把这个报表检查下。”

“哦,好。”

“小刘,昨天那个银行凭证好像还没有到,你能帮我催催吗?”

“哦,没问题。”

“小刘,上次报税单你下午有空能帮我去拿吗?”

“哦,好的。”

 

审计是苦活,加班多,压力大,工资低,每天对着一箱报表,Ctrl+C,Ctrl+V;客户多,三天两头就出差,周而复始。刘姑娘是个典型的好人,有求必应。她似乎也不懂得怎么拒绝别人,一堆份外的活儿都落在她身上。她领导几次说:“小刘,你要分清主次,不要什么事都往身上扛。”“哦,经理,我知道了。”可隔壁那位,也是经理啊。

好人其实往往就是滥好人。

 

 

 

 

 

 

“银行真不是弱势群体,可柜员是。”

 

王姑娘是处女座,典型的文艺青年。

 

她毕业后进了一家传统的国有银行,做柜员。没有诗和远方,也没有孤独和美食。每天在柜台就对着大妈大伯,存款、取款、开户。每天对着不同的人重复着同一套话术,不会讲粤语的她经常手忙脚乱。

 

你好

欢迎光临

请问办理什么业务

 

你好

欢迎光临

请问办理什么业务

 

她说做柜员最大的感受,就是即使别人指着你的鼻子骂你祖宗十八代,你也要笑不露齿,轻声细语。“银行真不是弱势群体,可柜员是。”

 

 

 

 

 

 

 

 

批评殊易,理解不易

 

三个姑娘,其实是许多金融从业人员的写照。

每天马不停蹄,工作却越做越多,还经常莫名其妙地卷入办公室政治。客户嚷,同事催,老板骂,关了电脑开微信,发了表格做PPT,报告满天飞,周报一堆堆,却又常会自我怀疑:自己干的事情究竟有什么意义?焦虑和麻木并行,压抑和烦躁齐飞。但或许正是这些琐碎和无意义,才逐渐让我们在阵痛中成长,当然,关键在于:如何不在周而复始中,陷入麻木。批评殊易,理解不易。这是第二个想说的,也是我们一直写故事的动力所在。故事的意义在于提醒你什么叫理解:你看他人如傻逼,他人看你亦如是。大家混口饭吃而已,都不容易,人都是希望被理解的。

 

别动不动就骂柜台的姑娘傻逼

轻易觉得审计是鸡蛋里挑骨头

人家理财经理天生就该伺候你

 

就像,你希望别人理解你一样,汪。

 


本文为财子佳人公众号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内留言以索取授权

图片来源:昵图网(1-3),刀刀狗漫画(作者neoneo)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