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仙奴望着窗外,回忆起多年前的一段经历:

 

“财报不是骗人的吗?”

 

东邪一笑,“年轻人,这世界上最可笑的事情就是对没有深入了解的事妄下结论。你研究过报表吗?你阅读过多少报表?就这么说。”

 

那时候的阿仙奴还在念大学,连一篇完整的财报都没有读过。

 

“人们所说的‘财报是骗人的’这句话是从证明的角度看的,说到底,人们希望看到一个能够证明企业能力的文本来为自己的投资做决策,但是发现这个文本里可能存在虚假的成分,便想当然地认为这个文本对于投资是没有价值的。”

 

“但,难道我们仅有证明的思路吗?你拿着自己证明出来的东西或者别人证明出来的东西,用到生活中难道就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吗?当你发现有问题了怎么办呢?是不是也这么头脑简单的说‘是骗人的’呢?”

 

 

“其实这种单一的思路反映的是人应变与反思能力的不足,而对于生活最有意义的是证伪的思路,那就是反复试错、实践与证伪,使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认知更加接近真相,但它仍可能不是真相,但是我们可以把真相的范围框定在一个范围里。

 

“读财报这件事也是如此,你用分析能力,以证伪的思维方式独立进行研究,不仅可以帮你躲掉上市公司的“雷”,找到真正优秀的公司,还能提高自己的视野,对于一些突发的信息也能理解与应对,而不是像很多散户一样,看到一点点可能影响上市公司的东西就大呼利好利空。”

 

阿仙奴听着面前这个人侃侃而谈,似懂非懂,但又觉得很有道理,“你不是研究跟庄的吗?”

 

“那是市面的传言罢了,如果说我真的跟了什么,我跟的是上市公司本身,而不是任何庄”。

 

看财报这事,对于入股市不久的阿仙奴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东邪似乎看出了他的问题,于是登陆巨潮网随便找到了一份财报,然后打开了一份目录,问,“小伙子,你觉得这份财报哪个部分最没用?

 

“最没用?”阿仙奴学过财务知识,他知道三大报表是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与现金流量表,这三大报表各有侧重,很难说哪个有用哪个没用。

 

 “我觉得这三大报表里利润表最有用,反映了企业赚钱的能力。至于最没用,除了附注, 应该就是什么管理层汇报那些吧。”

 

东邪说,“真的吗?那我给你翻个东西看看。”

 

阿仙奴看着东邪打开了电脑里一个叫“研报”的文件夹,“这是白酒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中你认为最没用的部分,你读来看看。”

 

阿仙奴心想:这个人看财报,不看三大报表看这个?于是也只好读了起来。

 

下面依次是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酒鬼酒、贵州茅台的2011年年报的董事会报告。

 

                                                    

“你发现了什么?”

 

阿仙奴反复阅读这几家公司的这几段话,良思许久,“这几家公司里面,似乎贵州茅台最悲观。其他的公司嘛,甚至有的很乐观。

 

“说对了一半”,东邪点点头,“应该是说,一种危机意识。

 

“白酒行业的拐点,大致在2012年-2013年,那时候一个消息《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造成白酒板块全线杀跌,白酒板块当天就仍旧蒸发市值320余亿。后来随着宏观经济趋缓、‘限公消费’政策压力不断加大,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挤压过度等弊端被引爆,白酒行业基本就此告别“黄金十年”。

 

“您的意思是,贵州茅台的管理层,提早就预见了危机并且做好了准备?”

 

“这个不好推断,我们只能确定,同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远见较好,公司管理层在暴风雨的前夜,就已经意识到了行业发展的瓶颈与即将爆发的危机。提前看到了危机,才能未雨绸缪,不至于在行业的冬天里乱了手脚。后来,贵州茅台在二级市场的长牛走势告诉着我们什么。”

 

阿仙奴听到这里不禁深深的敬佩,既敬佩那家有胸襟有远见的上市公司,又发自肺腑的佩服起眼前这个人。

 

“所以,你还觉得这部分不重要吗?”

 

阿仙奴沉默着摇摇头。

 

“不要小看这一部分,也不要看轻财报本身,这一部分是公司管理层给股东的一项全面汇报,如果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对于财报都是一副敷衍与满不在乎的态度,你觉得这个公司值得投资吗?

 

“恐怕投资价值不高。”

 

“是的,还有一个东西,也可以反应出管理层的态度的一个东西,就是上证E和互动易。这是两个APP吗,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上市公司提问,还是同样的逻辑,你去看看那些优秀的公司,他们对于连名字的都不知道的普通投资者,甚至根本不是他们公司投资者的路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这都能反映出以董秘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的态度。”

 

  

“一个公司的质量,不可能只反映在股价上的,更是反映在他经营的方方面面。”

 

阿仙奴听完以后,陷入了深思••••••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财子佳人”公众号所有权和知识产权属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作者及本文链接地址,侵权必究。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