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磨刀不误砍柴功

上周五原油暴涨近10%,很多人来问现在是不是时候抄底原油了,个人认为目前时机还没有成熟。不过这不妨碍我们先学起来,该买什么、怎么买之类。

 

1. 该买什么?

 

和原油相关的跨境ETF有三个:

 

华宝油气(162411)/华安石油(160416)/工银资源(164815)

 

另外还有一个国泰商品(160216),是投资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均衡配置能源、贵金属、工业金属和农产品四类。

 

这四个ETF中,华宝油气(162411)是流动性最好的,2015年12月以来,日均成交额在1亿元左右;

其次是华安石油和国泰商品,日均成交额在1千万元左右;

工银资源(164815)比较差,通常仅几十万元,容易陷入想买买不到、想跑跑不了的境地。

 

2. 注意:溢价率

 

由于买石油相关的标的,大家总是首先想到华宝油气(162411),导致其交投比较活跃,该ETF经常出现“溢价”的情况(即该ETF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高于其基金净值)。溢价过高,会吸引来一些做套利交易的人,导致其交易价格回落。

 

而截止上周五收盘,华安石油(160416)仍然处于折价状态,该ETF交易价格相对于其基金净值,仍便宜2.7%,值得关注。

 

3. 怎么买?

 

这些跨境ETF和股民比较熟悉的分级基金类似,只是没有杠杆而已。它们投资的也是一篮子的股票、债券等品种,只不过都是在海外上市和交易的,因此叫做“跨境ETF”。

 

买它们也和买股票一样,输入代码,报价,想要购买的数额(以“张”为单位,单笔最少100张)就可以了。

 

和股票一样,他们也有10%的涨跌停板限制。但是,这些ETF相对于股票的一大优势就是他们支持T+0,也就是当日买入,当日即可卖出

 

最后一点就是,这些ETF和股票一样收交易佣金,但不收印花税

 

先说这么多,最后嘱咐一句,本文仅作为一般学习交流之用,不作为投资建议,据此进行投资,风险自负哦。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