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还是不跟?

最近网上不时能看到这样一则消息:

 

(图片来源:雪球社区)

 

配股是啥?通俗理解,就是上市公司为了筹钱,向原股东发行新股的行为。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配股,大家常问的几个问题。(因为前不久兴业证券(601377)完成了配股,所以下文我们主要用它来举例)

 

 

不是。

 

为了保证现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被稀释,现有股东能优先获得配股权,当然,你完全可以放弃这个权利。

 

 

要的。

 

这是配股,不是送股,因此是需要你自己掏钱买的,但无需任何手续费。

 

 

一般配股价都会比市价低。还是以兴业证券为例,股权登记日(2015年12月28日)收盘价为11元。本次其配售价格是8.19元/股。

 

(备注:上市公司要定出某一天,界定哪些主体可以参加配股,定出的这一天就是股权登记日)

 

 

你的现有持股数,直接决定了:你最多能配多少股。

 

比如我持有100股兴业证券,它的配股方案是:10股配3股,那么我最多只能配30股。当然,你也能自己决定,是部分认购,还是全部认购。

 

 

配股后,一般会除权,股价会相应降低

 

举个例子:假设财子有100股兴业证券,现在兴业说要配股啦,10配3,配股价8.19元,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015年12月28日)收盘价11元,配股除权后报价就会变为10.35元。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配股前,你的账面价值为:100*11=1100元,如果你选择不配股,除权后,你的账面价值变为:100*10.35=1035元。

 

直接账面损失为:(1100-1035)/1100*100%=5.9%(尼玛!)

 

配股后股价会降低!如果你不配股,意味着你的持股数不变,那就会导致:你的账面遭受损失。

 

 

于是就产生了很纠结的问题:我是配?还是不配?

 

一般而言,配股后,如果你的股票接着涨,那你就能得到更多收益。如果你的票出现除权后,股价跌破配股价的情况,那么你就只能默默拭泪了。

 

财子咨询了几位资深业内人士,他们的建议还是配比较好。“不配的话,损失就摆在那了。”当然,配还是不配,取决于你对后市是否看好,对手里的票是否有信心,这还得自己决定。

 

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配股公告里的缴款时间!逾期未缴款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具体日期参见上市公司公告。财子就有一位同事,有一回,忘记在规定时间内去缴款,结果账面就遭了损失。

 

PS:太平洋(601099)明天就是配股日了,手上有仓位的童鞋要记得哦!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文中相关数据均援引自兴业证券公司公告,封面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