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万没想到!

近日中坚科技(002779)碰到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公司去年12月上市,今年1月,公司监事的亲戚买了1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0.0001%。

 

中国证券市场有一条铁律:股本小于4亿元的上市公司,如果公众持股低于公司股份总数25%,就意味着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须由交易所暂停,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资料来源:证券时报《中坚科技面临退市风险 因高管亲属买入100股》;作者:康殷)

 

刚好,监事亲戚不属于公众持股;又刚好,多了这100股,就越了这25%的警戒线。事件一出,网友调侃:用6000块就能“撂倒”一个上市公司,牛!(中坚科技近期股价在60块左右)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遭遇的乌龙事件真不少,不信,财子带你瞅瞅。

 

2012年,上市公司新日恒力(600165)时任董事长肖家守因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罚款150000元,结果当天公司发了这样一份公告:

 

 

15亿元罚款!事件一出,舆论哗然,新日恒力赶紧出了个澄清公告,说是多写了一个万字,财子估计发公告的那个小伙子得受处分了。

 

深圳惠程(002168)也闹过同样的乌龙,2013年,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政府专项研究经费261000万元,26亿!正当投资者兴奋不已时,公司随即澄清:多写了一个万字。一场空欢喜!

 

有些乌龙,则让人觉得疑点重重。

 

2013年9月17日晚,兴民钢圈(002355)发布了这样一份公告:

 

 

哇!巨额订单!18日一开盘,股价就涨到13.16元,午间公司紧急出公告:合同中多写了一个万字。(怎么演的都是同一出啊!)诡异的是,就在13.16元的高位,公司副总经理王兵减持套现934.49万元,27日,其辞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案例来源:中国证券网文章《兴民钢圈乌龙事件抬轿 董事王兵涨停板套现千万元》;作者:东平)

 

你说,这是巧合呢?还是巧合呢?

 

还有更好玩的!乐视网(300104)动辄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超级汽车。结果它搞出来的乌龙,也堪称超级乌龙。2013年9月30日,其发布了这样一份公告:

 

 

10月11日,有媒体发现,该份公告,其中的财务数据错误多达11处:写错销售金额,大客户顺序颠倒,净利润数据混乱等。14日,乐视方面才出了澄清公告。难怪乐视在公告第一句就做了“错误风险提示”:要有你的看法。

 

古人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作为一家正儿八经的上市公司,类似的乌龙事件还是挺影响公司形象的。而乌龙事件里,有真乌龙,也有假乌龙,真乌龙,权当给各位散户添点笑料。

 

至于假乌龙,背后玄机,就不是我等小老百姓能知道的啦。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上述公告截图均援引自雪球社区,相关案例均援引自媒体公开报道。封面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