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的不一定!

近期的汇率市场令人瞠目结舌。

 

短短一周内,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贬值超过1.5%。有人会说,这下搞外贸的那帮人日子就好过了。部分媒体甚至打出标题:外贸企业躺着挣钱的时候到了!

 

可事实确实如此吗?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出口商品价格(对老外而言)便宜了,确实会带动出口量的增长。

 

在外贸生意中,汇率只是影响利润的一个变量,此外,还要充分考虑货期,订单量,公司的议价能力等因素。因此,上述“躺着挣钱”的结论显然过于武断。

 

财子采访了几位做外贸生意的朋友,他们也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我做了大致的梳理,呈现给各位。

 

其一,旧单不算数。

 

部分外贸生意,是先签单,再生产,最后交货。一个月前签的单子,还是按照当时的汇率来结算,这几天贬了1.5%,也跟之前的订单没关系。

 

中国证券报近期采访了一位山东老板,对方也表示无奈:“三个月前下的10万美元订单,如果按现在的汇率结算,毛利率转眼就可提升10%。”...但由于订单于三个月前签订,按照签单合同,结算汇率按签单当天汇率计算,即使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结算金额也不会有变化。

(引用文章:《人民币贬值对外贸影响尚待观察》;作者: 倪铭娅)

 

其二,订单更重要。

 

对于小型外贸企业来说,订单量的多少,比汇率变动更重要。

 

一位在汕头做玩具外贸的朋友坦言,以前公司一个月至少出七八条货柜,最近两个月两条都没有。欧美订单量日益缩减,同业(恶性)竞争又十分激烈,来询价的人少,下单的人更少。

 

其三,议价能力低。

 

“美国佬精的很,一看人民币贬值,不用几天,肯定一个邮件过来,就要你降价了。”

 

大部分做外贸的都是小公司,就靠着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单过日子,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你不做这单生意,大把人抢着要。面对外国商人强势的降价要求,这些小公司的议价能力十分微弱。

 

“妈的,最后好处都给他们占了。”这位朋友在汕头做玩具无人机贸易,最近行情冷淡,他都想转行了。

 

其四,汇率锁定了。

 

对于中大型出口企业,为了防范人民币升值风险,他们一般会提前办理远期结售汇和人民币期权等业务,锁定财务成本。当然,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当下,也只能干瞪眼了。这种感觉,应该跟满仓踏空类似。

 

一位朋友的话最让我印象深刻,你们搞金融的,天天谈这个汇率,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工厂主而言,相比人工和原材料这几年的大幅增长,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其实是杯水车薪。

 

总体而言,人民币贬值确实是对出口有利的。但还是那句老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别看了个标题,就跟着瞎起哄。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