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战略合作协议是个啥?

 

 

上市公司忽悠散户的方式有很多,可是你知道哪一种最省钱吗?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几个公告。

 

公告来源:雪球社区

 

省钱,不费事!

 

发现了么,战略合作协议这个词出现了三次。战略合作协议是个啥?为什么说上市公司拿它来忽悠散户最省钱?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战略合作协议,听着特高大上,也具备法律约束力,但一般务虚的成分较多。

 

比如A公司宣布和B公司签署了XX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跟投资者说:我们俩,可能,或许,应该,有机会,一起做点什么事情。至于事能不能成,还差十万八千里。

 

众所周知,公司要把市值做大,搞个创新业务,弄个兼并够,都是法子,但都得花钱。于是,拉个小伙伴来站台,签个战略合作协议,向市场宣誓自己要搞创新了,要转型了,哄哄部分投资者,省钱,不费事!

 

根据上交所的统计,2015年,沪市共有近300家上市公司披露战略合作协议340余份,数量是2014年的3倍。其中,近七成涉及“互联网+”“石墨烯”“无人机”等概念。近7成战略合作协议披露后,相关公司股价在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大盘5%。(性价比啊!)

 

(内容来源:网易财经《上交所:强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战略框架协议公告》)

 


别被忽悠啦

 

财子之前在杭州工作,亲眼目睹公司半年里签了不少战略合作协议,但到了年底,还是一纸协议。一位部门经理私下坦言:都习惯啦,造造声势罢了。

 

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大张旗鼓的搞暧昧。

 

上市公司或许会说:我跟谁搞暧昧是我的自由,法律也没规定一定要谈恋爱。投资者自己乱意淫关我们啥事?

 

没错。但是某些上市公司利用散户爱意淫的特点,在明显不具备实施条件和业务准备的情况下,迎合市场炒作,发布带有夸大性和模糊性,风险披露又不充分的公告,这就明显有忽悠的成分了。战略合作协议本身没错,只是被部分人滥用了。

 

所以千万不要问:不是说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吗?怎么就没下文了呢?

 

因为,很多本来就没有下文。

 


得管管这事

 

证监会也看不下去了,直接让你临时停牌,让你把公告解释清楚,再复牌。

 

你瞧,迪马股份(600565)就栽跟头了。

 

2015年12月30日,公司发公告,称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无人机,虚拟现实等技术。公告当日,证监要求其临时停牌,并对本次合作可行性进行更详细的披露。

 

无奈之下,1月6日,迪马股份发了份回复函,财子读完全文,就一个意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复牌后,哐哐两个跌停。(虽然也有大盘因素影响)

 

(案例来源:上海证券报《上市公司贴金术卸妆“停牌冷却+信披打补丁”防炒作》;作者:赵一蕙)

 

财子想起大学那会,去看校内的创业大赛,一个团队上来就说:我们要打造一个广东大学生网上社区,社交,购物,金融,应有尽有。(只差约炮了)

 

一个评委是做创投的,就问,具体实现路径是什么?有什么资源支撑你去做这个事,可队长还是继续说:我们要打造这个网上社区有多么好,功能多么丰富。

 

评委不耐烦,当场爆了句粗:行了,别装逼啦。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开头音乐来源:花粥&四四《静静的看着你装b》;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