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辛辛苦苦大半年,半天回到解放前!

熔断机制,你惹的祸?

 

才刚1:30,怎么休市了?!

 

元旦玩了三天,本以为开市第一天,能来个开门红。不料开盘没多久就暴跌3%,午盘后更是暴跌至5%,触发熔断机制,15分钟后市场再现“投降式抛售”,跌破7%,直接休市。

 

什么叫“投降式抛售”?上个图,你们自己感受下:

 

 

今天是熔断机制正式实施首日,没想到直接就来了一场实盘测试。

 

有网友调侃: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而我们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美国9年要走的道路,效率比改革开放GDP增长的速度还要高。(援引自微信群的段子)

 

有人指着熔断机制骂娘:都是它惹的祸,今天才暴跌!

 

 

暴跌原因?明摆着呢!

 

财子认为,今天的暴跌,跟熔断机制没多大关系。暴跌的种子在去年年底早已种下。不信,我们来看一看。

 

其一,旧钱要走人。

 

7月份股灾,证监会发布禁售令:大股东等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这个禁令1月8日就到期了。

 

“据测算1月份来自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规模测算为1.1万亿左右;实际减持规模方面,1月份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过1500亿元。一二月的集中减持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援引界面报道《元旦后“减持禁令”解除 A股大规模减持潮会再现吗?》;作者:苗艺伟)

 

其二,新钱难进场。

 

险资轰轰烈烈的举牌,成了近两个月股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万科之争更是占据了近期大小头条。监管层估计看不下去了。

 

近期保监会近期连发三道文件,直指包括万能险在内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及资产负债错配风险。12月29日上午,保监会紧急召开会议,讨论如何防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

 

接连的文件和会议其实是某种程度上的表态:喂,举牌的那个,适可而止,别太过分了。因此,2015年底的举牌潮恐怕在今年难以延续。

 

其三,经济很疲软。

 

中国制造业持续低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实际情况,可能比我们设想的更加严重。

 

2015年12月中国制造业运行继续放缓,仅录得48.2,而且更连续十个月低于50临界值。财新智库的何帆表示:经济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援引界面报道《去年12月财新制造业PMI低于预期连续第十月低于荣枯线》;作者:辛圆)

 

其四,软妹币太软。

 

在岸人民币汇率今日暴跌近400基点,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下跌在所难免。

 

资金面的不容乐观,经济面的持续低迷,还有恐慌情绪的蔓延,这三者逐渐形成了一颗巨大的隐形炸弹。而熔断机制的落地,只是刚好成了这个炸弹的引线而已。

 

 

盲目乐观,栽了跟头!

 

再说一句老生常谈的废话:过去的三个月,股市几乎是单边上涨的状态。涨太多了,自然是要补跌的。

 

但大多数人通常都是盲目乐观。而这种非理性的乐观,又具有强大的惯性:看着股价噌噌地往上涨,你会陷入到某种幻境:明天还会接着涨。

 

当暴跌来临,泼你一盆冷水,才如梦初醒。这还不是最恐怖的事。

 

最恐怖的在于没过几天,你又渐渐把这个事给忘了,于是,接着进入下一个循环。所以说散户炒股,是“操卖白粉的心,赚卖白菜的钱”。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暴跌来临,当你只会指着熔断机制骂娘,不妨想想,暴跌的种子究竟是什么时候种下的。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