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今天一则收购新闻让人大跌眼镜!

 

鸿海集团提出以约161亿元收购夏普液晶业务,条件包括:夏普社长在内的现任高管离职,由鸿海高管接管。(援引自界面新闻)

 

一般来说,收购案都很强调管理层的稳定。像“公司我要,人给我滚。”这样的收购条件十分少见。众所周知,这几年来,夏普,东芝,索尼等老牌日本企业山河日下,经营业绩一塌糊涂,甚至持续亏损,到了不得不卖楼裁员的地步。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老牌日本企业衰落,背后人的因素。看完本文,自然就理解了为什么郭台铭会如此坚决地要把日方管理层全部换掉。

 

 

“日本人不会吹牛。”

 

日本人的严谨是出了名的。

 

在产品设计,生产品控,售后服务等方面,口碑都是杠杠的。以电视机为例,十年前,稍有钱的人买电视,索尼,松下肯定是首选。国产货似乎就是低品质的代名词。十年后,索尼,松下的声音已经微乎其微。反之,海信,TCL等国货大行其道。

 

“日本人不会吹牛。”这是一位在日企的朋友,最深的感受。

 

但如果从市场推广的角度,这就是在骂你不行。技术虽然是关键,但在产品同质化程度日高的大背景下,会吆喝,能降价的国内厂商,正不断侵蚀日资的市场份额。而还坚持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日本厂商,正在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市场推广乏力,这是第一宗罪。

 

 

“太专注,看不到新玩法。”

 

日本人的专注也是出了名。

 

当我们的耳朵充斥特斯拉,SpaceX等公司动态时,日本创新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有人说:日本人很专注,专注到认为这个东西就该这样做,专注到看不到新玩法。我认为这个评价比较中肯。

 

他们能够不断专研如何把原有的东西做好,但是却很少关注如何把东西做的不一样,或者推倒重来。专注成为他们强大的惯性,推着他们在一条路上走到黑。于是,日本可以制造出iPhone所需的摄像头,芯片,屏幕。但是却无法发明出iPhone

 

创新动力不足,这是第二宗罪。

 

 

“我们绝对不做手游。”

 

财子是超级玛丽的脑残粉,但是作为出品方,任天堂却迟迟不肯出这款游戏的移动版本。即使移动化浪潮席卷全球,前任社长岩田聪的态度也十分坚决:只要在职一天,就不可能做手游。

 

“(管理层)思维保守行事谨慎,对新生事物的抵触抗拒,到不得不被动接受但是已经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机。”这是一位在日企工作过的朋友的观点。“而且日本多数企业管理层都必须是自己人,圈子十分封闭。”

 

管理层的保守,直接导致公司战略的保守。

 

2015年10月,任天堂才推出了第一款手游,此时,移动游戏领域已经是巨头林立,能否占据一席之地,我看悬。就跟清朝闭关锁国多少年,等到八国联军洋枪大炮都打到京城,清政府(领导层)已经无法扭转颓势,才站出来说要改革。

 

管理层内部封闭,这是第三宗罪。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上面三宗罪,总结起来就一个词:故步自封。这就是郭台铭要换掉整个管理层的重要原因。

 

财子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和失败,往往是基于同一个原因。严谨和保守,本来就是一对孖生兄弟,严谨造就了日本品质,而保守让其陷入窘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假如能再来一次,我认为夏普,索尼等企业还是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也有人说,日本企业没戏了。我十分不认同。虽然在消费电子领域,日本企业山河日下,但日本品质依然可以秒杀中国大部分产品,日本企业虽然在衰落,但中国制造的品质想赶上其步伐,我认为路还很长。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