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股市鼓励做生意

中国股市鼓励讲故事

今天来聊聊一个有趣的现象。

 

在美国股(成熟市场),公司一宣布并购重组,多数情况股价就往下掉;在中国股市(新兴市场),并购重组消息一来,没两个涨停板都不好意思见人。

 

我们不妨来看看几则旧闻(标题)

 

美国市场呢?


中国市场呢?



(以上新闻标题均援引自网上公开信息)

 

春华资本的汪洋先生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说一个例子,重组,在港股或者美股先跌2%再说,在A股,先涨10%再说…

 

(引用来源:新浪财经文章《上市公司一提并购股价就涨属A股独有》;作者:综合)

 

更极端情况?

 

在美国,阿里巴巴更是堪称“一买就跌”的典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林宸更撰文称:为什么每逢阿里买买买,股价总是跌一跌?一图胜千言:

 

图片来源:虎嗅网

 

在中国,则是另一种“极端”:有些公司并购重组失败,但是复牌后依然一字涨停。

 

比如:2014年6月底至10月,三月期间,统计显示,期间64家宣布重组失败的股票中,有17家在宣布重组失败的首日股价涨停。

 

(引用来源:中国经济周刊文章《中国式重组怪象》;作者:李勇)

 

为啥会这样?

 

财子认为:成熟的资本市场(美国更鼓励上市公司专注主业。

 

如果一个公司更聚焦于某一个核心业务,那么它就能构建去更高的竞争壁垒。另一方面,投资者认为:公司跟人一样,精力有限。如果什么都干,最后什么也干不好。

 

何况,收购兼并有没有买贵了?收购后的整合效果如何?未来真的能给公司贡献利润吗?这些问题,都让投资者忧心忡忡。

 

于是,每逢有兼并收购的动作,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让股价跌一跌。

 

中国市场截然相反。

 

市场当然需要业绩,但是,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新兴市场显然更喜欢听故事。为了迎合投资者,把市值做上去。一些本来不需要兼并购的上市公司也只好买买买,尤其是那些传统业务增长乏力的企业,更是“出钱大方”的买主。

 

我们似乎看到昔日中国大跃进的影子:每天大家拼的不是踏踏实实耕田种地的实力,而是看看谁放卫星的实力更强。

 

简言之,美国股市鼓励做生意,中国股市鼓励讲故事。美国公司是车间工人,拼技术,中国公司是大众演员,拼演技。

 

公司也无奈?

 

上市公司也有自己的无奈。

 

“市场上每个人都在讲故事,你不讲故事,怎么拼的过别人。”我一位朋友供职于某个券商的投行部,在帮传统企业做了好几个收购案后,这是他最深的感受。“有人批评某些上市公司收购案意义大于实际。但是公司也无奈。投资者就好这口,你不搞些给他们看,股价早缩水了。至于收购后是否真的能产生实质效果,以后再说。”

 

每个人其实都是社会的产物,上市公司也是。讽刺的是,社会却是由我们每个个体组成。当我们臭骂上市公司胡乱收购,欺骗股民,是否也曾想过,这其中有我们的一份责任。

 

我们的投机,我们的短视,我们的盲目从众,是否也是中国的上市公司胡乱收购的原因之一?

 

我忽然想起《艋胛》的台词: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哪边倒。年轻的时候我也以为我是风,直到最后我遍体鳞伤,老了以后才知道,其实,我们都只是草。

 

这个问题目前似乎无解?我想,只有当市场的参与者,逐渐形成一个共识:讲故事不能当饭吃,能赚钱才是硬道理,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慢慢进步。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