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为啥这么牛?

终于加息了!

 

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这也是山姆大叔近十年来首次加息。数小时后,香港方面也宣布加息。(新闻来源:财联社)

 

早上一开盘,A股就持续走高。截止上午收盘,大涨1.7%。

 

有朋友就纳闷了,不是一说加息,资金就要回流,中国股市就要大跌吗?怎么还红成这个鸟样,上午一开盘就清仓的童鞋,已经哭晕在厕所!

 

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A股为啥这么牛?

 

今天尽管加息一锤定音,但A股依然牛气冲天,财子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靴子落地。这段时间,加息反反复复谈了这么久,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而这只靴子的落地,更消除了一直以来的不确定性,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进场了。”

 

相比所谓的坏消息,其实投资者更恐惧的是不确定性。

 

英大证券李大霄甚至认为:注册制消息公布,发行新股冲击,美联储加息三大因素的影响已经逐渐明朗和逐渐消除,A股现在面临往上突破可能。

 

(引用文章:央广网文章《李大霄:美联储加息不确定因素消除 A股面临突破可能》;作者:综合)

 

其二,钱回来了。1.5万亿打新资金在今日悉数回流。也及时给已经断断续续盘整了一个多月的A股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其三,影响有限。即使美国加息会引发部分资金“回国”,那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不可能像咱们散户一样,说清仓就清仓,因此,加息有影响,但影响是“爬楼梯式”的,总是一步一步来。

 

 

美国加息,A股牛市?

 

还有另外一种声音:牛市快来了!

 

网上有人做过研究:A股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的1-2年后发生。(如下图)

 


(图片引用来源:和讯网文章《历史不说谎:美联储加息后均现A股大牛市》;作者:不详)

 

财子认为:现在来谈这个,为时过早。

 

首先,虽然这是山姆大叔近十年首次加息,但是否意味着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还无法盖棺定论。

 

其次,历史,并不一定能够代表未来,历史固然有其运行规律,但是前方还有多少不确定性,我们不得而知。

 

第三,相比关注外部因素(比如美国加息等事件),国内的各个变量(经济基本面是否好转,资金面是否充沛等),我认为还是最关键的因素。家里的屋子够坚固,偶尔来个台风也无大碍。

 

对于普通人而言,财子认为:美国加息,不用过虑。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重大政策,美国加息也好,中国加入SDR也罢,从宣布,落地,到产生实质性改变,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比如,美国的加息周期,一般都在1年到2年。

 

所以,诸位大可以放心吃饭,安心睡觉。

 

今日互动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