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落后,就要挨打。

今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不断拓展领土,而另一方面,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举步维艰。那么为什么,传统企业玩不转互联网?今天财子就通过身边的三个真实案例,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为了不侵犯相关隐私,所以下文均不涉及真实人名和具体公司)

 

 

领导要啥,我就给啥

 

小刘是一名设计师,他老板经营传统超市多年,去年开了家公司,要做网上商城。老板其实对程序,UI设计这些一窍不通,但是却偏偏喜欢提意见,而且大家还必须听他的。

 

“小刘啊,这个按钮太难看啦,给我换成圆形的。”

“小刘啊,这个图太小了,搞个大图!”

“小刘啊,海报太简单了,搞多几个美女上去嘛!”

 

小刘经常在微信里跟我吐槽他老板是如何“英明指挥”的,结果出来的效果自然是四不像,一开始小刘和他的团队还据理力争,后来发现自己的意见“然并卵”之后,他就放弃了反抗。

 

“领导要啥,我就给啥,反正大家也是打工仔。”

 

 

做多做少,不都一样

 

小吴在深圳一家知名电视厂商担任产品经理一职位,是个挺有抱负的年轻人,但是他最近很苦恼。

 

“办公室的人真不给力,办事拖拖拉拉,下班准点走人。”

 

他坦陈公司的制度设置不合理,很努力的人,跟得过且过的人,拿到的都一样。你想努力,可是大家都拖着,你也快不了。他坦陈,公司确实感受到来自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压力,也有革新的计划,但是却一直进度缓慢。

 

“我觉得会吹牛逼也是一种本事。”

 

“你看小米,乐视,一条生产线都没有,却可以把整个电视机市场搅得风生水起。”我们啥都有,却只晓得造产品,但如何跟用户打交道,如何做营销,一窍不通。

 

“我们公司的微博微信我都没有关注,做的很烂啊,每天发一些教科书一样的东西,不然就是很俗的营销,一点都不想看。”

 

 

招不到人,谈何改变

 

小张在一个四线城市一家玩具公司工作。今年老板开了一家新公司,做P2P业务。小张被调去主管人力工作。

 

真的很蛋疼!在各个招聘网站都贴了广告,居然没有一个人来面试!”

 

迫于老板压力,小张只得询问她在广州工作的好友,看看有谁愿意来这家公司工作,结果无一例外被拒绝。

 

“我估计再这样下去我都得辞职了!”小张在微信里发了一个无奈的表情。

 

这是几乎所有三四线城市的公司所面临的窘境,传统业务山河日下,想发展新业务,向互联网靠,结果连一个合适的程序员,设计师都招不到。

 

 

老板一言堂,没有合适的激励机制,招不到合适的人员,这是所有的传统企业在转型做互联网,几乎都会遇到的三个问题,而且问题还远不止这些。转型,谈何容易。

 

真正能在互联网领域打出一片天的传统企业,屈指可数。而落后,就只有挨打的份了。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