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命苦啊,没办法!

跌成狗了!

 

估计八月份买了“中国神运”相关港股的同学,今天肯定哭晕在厕所了。

 

上周五,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实施重组的消息尘埃落定。

 

结果周一开盘,停牌数月的相关股票:中国远洋((01919.HK),中国集运(02866.HK)和中远太平洋(01199.HK)旋即大跌,截止收盘,中国远洋跌幅依然高达27.94%。(援引自同花顺网2015年12月14号的数据)

 

幸亏其在A股的票还停牌,不然出来估计也要吃几个跌停板。

 

有同学纳闷了,新闻上不是说: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重组被誉为年度央企整合大戏。这难道不是重大利好吗?而且,半年前,中国南北车合并的消息出来后,相关股票累计涨幅高达800%。

 

怎么神车畅通无阻,神运就直接掉进阴沟里了呢?

 

 

出了啥事?

 

神运掉阴沟,背后原因是啥?财子想聊聊自己的看法。

 

其一,大盘不给力,出来要补跌。

 

中国远洋8月7号停牌,今天(12月14号)复牌,这段时间港股大盘累计跌幅达17%,出来了,肯定要补跌啊!俗话说:市场是风,股票是草,风往那边吹,草很难不往哪边倒。

 

而反观神车那会,A股还是牛气冲天,股价自然跟着扶摇直上九万里。

 

其二,短线客为主,赚了钱就跑。

 

有分析人士指出,押宝在中国神运上的资金更多是选择短线炒作重组概念,如今利好兑现,自然抛售走人,顺便留下一地鸡毛。

 

财新网的报道也指出:在重组方案出台前,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远太平洋都累计了一定的涨幅,停牌长达四个月之久,有获利盘回吐的可能。

 

(引用文章:《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复牌大跌超20%》;作者:曹文姣)

 

其三,行业不景气,神仙也没招。

 

在全球经济走低、航运业不景气、运力过剩的大背景下,相关个股的业绩也是亏得一塌糊涂。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一批集运企业的业绩都明显下滑。行业龙头马士基三季度盈利同比降低六成,直接拉低了其全年预期;在台湾,长荣海运、阳明海运和万海航运今年前三季度营收都在下滑;...中国大陆,中海集运和中国远洋盈利也大幅度下滑,前者前三季度由盈转亏,后者亏损增加了一倍...

 

(引用文章:《年度央企整合大戏收官 中远中海重组方案出炉》;作者:肖夏)

 

其四,方案不给力,效果不看好。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指出:重组方案不够给力

 

华尔街见闻指出:…作为中国第二例央企整合,如今中远中海现阶段的整合围绕部分上市公司和专业子板块展开,还只能叫做“下属上市公司重组”,尚未达到集团层面。而南北车可是彻底地合二为一…

 

(引用文章:《中国神运折戟资本市场,全线暴跌近30%》;作者:综合)

 

而且,该项重组方案涉及70多项资产交易,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换句话说,就是落地后的效果如何很难预料。

 

财子采访了一位证券从业人士,他甚至给出了更激进的看法:“国企重组都是换汤不换药,人还是那些人,行不通的。尤其是在更加成熟的香港市场,投资客都是看实质性利好,不是像内地一样,一纸文件,就可以拉好几个涨停。”

 

所以,凡事不能只看表面,从更多的角度,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你可能会得出更多意想不到的结论呢。

 

只凭一纸消息买股票,是很容易掉阴沟里滴。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