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开工没钱吃饭啊!

现如今,生意越来越难做。

 

财子几个同学,高中毕业,就跑去义乌做五金生意,这两年行情冷淡,遂集体“出国门”,把五金卖到东南亚,赚了不少。(然而钱都赔进股市了)

 

同理,在国内实业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部分原本安居国内的企业,也选择到国外做生意。(而东南亚,非洲往往是首选)

 

 

 

把手机店开到非洲

 

“买手机肯定上京东啊,谁还去实体店买啊!”

 

财子的舍友一语道出了国内传统手机零售商的困境。在电商渠道日益挤占到线下份额,国内最大的手机零售商迪信通(06188.HK)决定出海。12月10日,其宣布将在非洲地区和印度地区大规模开设门店。

 

原因很简单,首先,非洲地区的手机零售业运营效率,至少比中国落后四五年,其次,非洲居民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第三,到非洲开店成本很低,所以,这门生意,值得一试。

 

迪信通创始人刘东海表示,到海外发展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合作、并购的方式与当地零售商进行业务拓展,另一种是联合手机制造商一起开拓海外市场...

 

(内容来源:界面新闻《中国最大手机零售商也“出海”了第一年要在尼日利亚开100家店》;作者:方园婧)

 

当然,到非洲做生意最大的两个风险:战争和疾病。也会成为制约迪信通扩张速度的绊脚石。

 

说个真实案例:财子舍友有一位好哥们,在国内航运公司工作,到非洲出差,却在回国前一晚,被蚊子叮到,医治无效,客死他乡。

 

 

 

到东南亚去卖水泥

 

今年国内建材行业可说是一片惨淡。

 

水泥行业更是惨不忍睹。我家中一位长辈在当地做了多年的水泥经销商,也不得已在年中结业。

 

光大证券一份研报中透露,2015年1-9月水泥产量增幅下降4.70%,收入增速下降9.09%,利润增速下降65.46%。

 

(内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产能过剩“倒逼”华新水泥加速海外布局》;作者:陈红霞 卢世博)

 

华新水泥(600801)选择到东南亚和中亚投资建厂卖水泥。

 

选择这两个地方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外部环境考虑。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东南亚水泥需求量在上升,且相比国内,市场价格更高,能获取更高的利润。

 

华新水泥董事长王锡明坦言,目前,公司的海外项目主要布局在中亚和东南亚,基本都与中国相邻,选择这些国家的原因是他们与中国的关系相对较好,政局也比较稳定,可控性较强。(内容来源:同上)

 

虽然东南亚的战争和疾病没有非洲频繁,但因为国际水泥巨头早已经在东南亚各国布局,中国选手,如何赢得一席之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把药材卖到欧美去

 

海正药业(600267)最近遇到烦心事。

 

近期企业接到美国食药监局(FDA)的警示函,导致旗下过半原料药禁止在美销售。主要问题在于:药材数据不完整,不准确,相关分析报告造假等。

 

根据了解,这一纸警示函,不仅将拒绝该企业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而且也建议不批准所有使用此企业产品生产的新药进行申请。

 

据了解,被列入进口警示的15个原料药2014年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19973.7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1.98%,预计影响2015年9~12月份销售收入7240.57万元。

 

(内容来源:中药材网报道《国内原料药企业出海“淘金”再遇阻》;作者:综合)

 

这个突发事件,直接给海正药业今年业绩打了一巴掌,更糟糕的是,整改期通常在3个月以上,甚至长达一年。

 

欧美严苛的行业标准,经常是中国企业在当地做买卖的一个巨大阻碍。

 

当然,因为战争,疾病,同业竞争,严苛的行业标准等诸多原因,中国企业在国外搵食十分不容易,但是在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企业继续“出海”。

 

毕竟,有工开,有饭吃才是最要紧的事情。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