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太多没地儿花?上市公司来半打!

现在“双十一”都快成了中国人的“法定”扫货日了,马上又要到“双十二”了。无独有偶,年关将至,一队神秘的力量,也在A股市场里大肆扫货。

 

这队力量就是:保险公司。

 

过年啦,扫货啦!

 

前不久,财子撰文提到:上市公司纷纷入股保险公司,而近期保险公司也不甘示弱,动用大笔资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财子提示:举牌即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公告)

 

典型例子有:阳光保险一天三举牌,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一次性放入购物车;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取代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不久前,它刚刚将韶能股份,南玻A,中炬高新三家收入囊中。

 

根据《中国证券报》不完全统计:7月A股大跌后,4个月间,就有8家险资,成功举牌20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寿险公司更是扫货主力。

 

 

年终扫货为哪般?

 

保险公司年终扫货为哪般?

 

首先,钱多了。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前10月保险行业整体实现保险保费收入20707.12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6061.64亿元, 保险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863.68亿元。(内容来源:中国保监会官网)

 

手握万亿资金,险资的话语权不容小觑。

 

其次,路宽了。

 

2015年7月8日,保监会一纸通告: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内容来源:中国保监会官网)

 

政府的鼓励,直接激发了保险公司的购买欲望。就好比双十一,女生最开心的事儿就是男朋友说:没关系,使劲买。

 

第三,压力大。

 

随着利率下行,以及债券价格居高不下,如何让兜里大笔资金滚动起来,实现保值增值,确实是一件费脑的事情,偏偏现在又闹资产配置荒,既然没啥好买,股市里的优质票,自然是险资的不二之选。不是我有钱任性,而是不得不买啊亲。

 

正是:钱太多没地花,上市公司来半打。

 

 

险资青睐哪些票?

 

我们可以看到,受险资青睐的票有如下特征:

 

其一,偏爱银行,地产,商业零售三个行业。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商业模式相对简单、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持续的分红能力,且当前估值相对较低。

 

我们以商业零售为例,当前商业零售行业业绩疲软,集体过冬,股价也相对低迷,是买入的好时机。另一方面,这些公司背后往往附带着大量地产物业(尤其是处于城市中心地带),而且还拥有充沛的现金流,是不错的投资对象。

 

其二,国企改革概念股也不错哟。比如前海人寿举牌的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都属此类。

 

其三,股权分散的小盘股。因为容易用更少的资金,“买到”大股东或者二股东的位子,当然,前海人寿入主万科算是这波举牌风潮中的例外。

 

一旦遇到合眼的,保险公司也可以很长情。

 

说个八卦:生命人寿自2012年底开始“追求”农产品(000061),历经三年,不断增持,终于成为二股东,可谓“不到黄河心不死”。

 

 

跟险资买靠谱吗?

 

跟着保险公司买票靠谱吗?

 

根据《证券日报》的统计:8月26日-12月4日,沪指上涨20.91%,14只被险资举牌的个股,4只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0%。(引用文章:《险资举牌14只个股,4只个股近期股价涨幅超50%》;作者:乔川川

 

看样子成绩还不错噢。但财子并不建议散户跟保险公司买股票:第一,你很难以同样低的价格买进;第二,保险公司手里的票能拿一年三年,你估计拿不了一个星期就抛了,所以你还是很难赚到钱。

 

对于新手,东施效颦之事,还是少做为妙。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