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现在各家券商都在打价格战。

 

佣金纷纷降到了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最低线:万2.5。但如果你以为你炒股票,一年的交易成本就是区区万2.5而已,那实在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在我看来,炒股的人至少要付出如下三种成本:

 

 

Part 1: 交易成本

 

一个在中国股市里的活跃交易者,每年的换手率究竟可以到多高?

 

我因为自己不炒股,找了个自己做股票的朋友,要了他今年以来的股票账户对账单,算了算他的真实交易成本。

 

他的佣金率比较高,要到万五左右,但因为他是大户,有一些额外的服务什么的,投顾之类的这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一买一卖算换手一次的话,一次的佣金成本应该是千分之1。再加千1的印花税。

 

但是,我看了一下他的单子,他本金具体是多少我就不说了,能当大户的,你们懂的。作为一个比较激进的股民,他喜欢频繁操作,隔三差五就买卖,做个T什么的。今年以来他给券商创造的佣金,相当于他年初本金的4%,相当于换手40倍。如果再加上千一的印花税,他的实际交易成本是8%。

 

8%……

 

假设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是个普通小白领,也自己炒股,但没他那么激进,咱们姑且交易量砍一半好了,算20倍换手,然后你的佣金也算最低的标准,万2.5。那你一年下来,佣金+印花税,还是有3%的成本损耗。

 

这么高的成本,是如何侵蚀我们的投资收益的呢?经济学上有个基本的概念叫“机会成本”,意思是你的“下一个最佳选择”。对于炒股的人来说,如果自己不操作了,投资者的下一个最佳选择是什么呢?

 

当然是获取市场收益了,这就要通过“指数基金”来实现。那今年整个市场收益如何呢?

 

截止12月2日,今年以来,万得全A指数的收益率是 30.2%。

 

为什么选这个指数呢?万得全A是整个市场的股票按权重编制的指数,因为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你炒股的话不可能只买大盘蓝筹,对吧。(况且今年沪深300的表现确实一般般,截至昨天收益率只有可怜的5.4%。)

 

综上所述,在上面的假设情况下,如果你要自己炒股票,你起码要拿到33.2%的收益才算勉强合格。否则,你还不如定投指数基金算了。

 

 

Part 2: 通胀成本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

 

就是你什么都不做,钱放那儿,第二年就不值这么多钱了,对吧。中国的CPI10月同比涨幅只有1.3%,但通胀率绝对不能拿这个来算,由于CPI没有考虑房价上涨的因素,本身就是一个很失真的指标,我们每天生活中感受到的物价上涨的压力,怎么可能只有区区1.3%呢,对吧?

 

之前我们也介绍股,一个更加合理的估算通胀的方式,是用M2(增发的货币)-GDP(创造的产值),剩下的部分可以近似认为被物价吸收了。10月M2增速是13.5%,我们假设现在GDP还有7%,那6.5%是比较接近真实的通胀率。

 

从机会成本的角度理解这个问题也行,假设你的钱不买股票的话,那很大概率也不会存在银行,对吧,很可能放在比如某个“宝宝类”产品里面。此类产品由于无风险利率下行,现在大概能给到3%左右的收益,就算不错了。

 

那二者中我们取个低的,3%吧,再加到刚才说的那个数字上,现在作为一个炒股的人,你要获取买年36.2%的收益,才算你没白忙活。

 

 

Part 3: 时间成本

 

除此之外,嗯,还有一个叫做时间成本的东西。

 

很多人觉得这个没法计算,但是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在手机上,对吧,但是你事后回想一下,也不知道这些时间怎么就没有了。不看手机,每天可以多做很多事情,那对于有正经工作的上班族而言,不炒股,其实也是一样的。

 

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来算算自己炒股的时间成本:

 

一个朝九晚五的白领,每个月假设20个工作日,每天8小时,一个月工作就是160个小时。

 

假设月薪10000元的话(不管什么税啊、社保之类),你的时薪是62.5元。假设你平均每天上班时间看盘3小时(断断续续,不一定全天都盯着,类似看手机),那么这三个小时,你的工作效率降低一半的话,算31.25元好了。每个月20*3看60个小时的盘的话,时间成本是1875元。一年就是22500元。

 

再假设你有20万本金炒股票,对于月薪过万的人来说,这点积累应该是有的。这么算下来,你的时间成本高达11.25%。

 

所以如果你炒股的话,哪怕你是个普通白领,按照之前的比率算的话,你今年炒股的收益要跑到47.45%才算合格。

 

看到这里,请打开自己的股票账户,看看你有没有达标呢?

 

那有的人会说,不炒股怎么投资呢?想知道的话,明天来听现场讲座吧!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