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财子佳人 > 中国加入SDR,咱们的生活多了啥?

中国加入SDR,咱们的生活多了啥?

无立竿之效,有渐进之功。

估计各位今天都被山东人(SDR)刷屏了吧。

但是网上大部分文章太“高大上”,讲的事情离咱们太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SDR,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

认准中国驰名商标

SDR,中文译为: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授予会员国,一项使用资金的权利。它究竟有什么神秘功能呢?让财子来一一解锁。

加入SDR,等于申请到了一张:超级信用卡。

加入SDR,等于拿了一张额度为305.76亿美元(2015年IMF的SDR总额2800亿美元,中国占10.92%)的超级信用卡。它虽然不是钱,但可以当钱花:可以充当国际储备,偿付国际收支逆差,偿还基金组织贷款。因此,SDR还有个外号:纸黄金。

加入SDR,人民币从此成为:国际驰名商标。

加入以后,人民币正式成为IMF(180多个)成员国官方使用货币,国际地位提了好几档。其次,其他会员国也会通过SDR,自动增持部分人民币资产,用人民币的人更多,人民币的流动性也随之增强。

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

中国显然不差钱,相比“信用卡功能”,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影响更为巨大。下面我们就来逐一看看。

带着人民币闯天下

成为世界货币能干嘛?一句话:带着人民币闯天下,畅通无阻。

需要强调:短期来看,中国加入SDR对老百姓影响不大,但长期而言,往后中国人到国外旅游,买东西,甚至投资,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再也不用人民币换美元,人民币换欧元了。


背包客

以前:出国旅游,要先去换汇,要预约排队,还要挑汇率便宜的;

往后:不用换汇,走到哪,花到哪,大家都认软妹币。


海淘客

以前:同一产品,国内外价格差别很大,买个日本保温杯,淘双美国跑步鞋,要找代购,等待太久,又不靠谱;

往后:买外国货,不用代购,直接下单。(除去税费,国内外基本同价)


投资客

以前:国内投资渠道有限,国外投资手续繁琐,还有额度限制;

往后:去国外买房子,买股票,买理财产品,轻松无阻。(尤其是对于富人而言)

有人会问:如果国内的有钱人,都把钱拿去国外买房炒股,那国内股市楼市岂不是要大跌。财子认为,短期内这个事情发生的概率比较小,影响也有限。

退一步,长期来看,有人会出去,有人也会进来。入SDR,也意味着国外的钱能更容易流入中国。而现在讨论出去的(钱)多,还是进来的多,尚且没有足够的数据加以验证。


小老板

以前:美元一升值,华强北做外贸的小老板,就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

往后:企业进出口商品可采用人民币计价,直接降低汇率风险,汇兑成本。

一句话:有了人民币,世界任我闯。

改变是一点一点的

有人说,加入SDR的意义,比肩当年加入WTO:加入WTO,中国站上国际贸易的舞台,加入SDR,中国站上国际资本的舞台。

然而,当年加入WTO后,咱们老百姓,第二天还是该加班加班,该打卡打卡,生活还是一样坑爹。只有若干年后,回过头看,才能发现:加入WTO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加入SDR也是同理。

加入SDR只是一个信号,而实质性的改变,还需要一步一步来。如《中国经济导报》所言:无立竿之效,有渐进之功。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推荐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