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只看到我的运气,却看不到我的努力。

继上周五一路暴跌后,今天股市又上演了深V的精彩剧情。

 

俗话说,股市如人生。有人扶摇直上,有人一跌到底。有的人,一生却像今日的深V行情,立于巅峰,跌落谷底,又能东山再起。下面三位企业家的故事,堪称此类的典型。

 

(以下人物相关事迹与数据均援引自公开媒体报道)

 


王传福:电动汽车开动啦

 

王传福是一个很执拗的人。

 

2005-2009年,在王传福的带领下,比亚迪连续5年汽车产销实现100%的增长,经营业绩连翻数倍。

 

但是自2010年以来,比亚迪三大主营业务(汽车,手机部件,充电电池)相继受困,收入徘徊不前,利润急速下滑,而累计投入已达3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更是无底洞。2014年前三季度,比亚迪(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巨亏3.9亿元。

 

在众人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质疑声中,王传福十分坚决:砸锅卖铁也要发展电动汽车,他明确提出:“从2015年开始,推任何一款产品,都是双模、燃油和电动三个版本。我们要把电动化进行到底。”(内容来源:新能源汽车网;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61亿元。

 

这个深V行情,王传福走了6年。

 

史玉柱:大光头的奇特人生

 

吴晓波说:史玉柱身上聚集了一个商业传奇的所有戏剧性要素。

 

1993-1995年,史玉柱凭借巨人汉卡和脑黄金,荣登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名列第八。1997年,因为现金流断裂,巨人大厦烂尾,史玉柱负债2.5亿元,无奈北上创业。

 

“那一天,史玉柱坐着仅剩的一辆奔驰车,悄悄离开了珠海。车到江苏时,连买汽油的钱也没了。”(内容来源:华商韬略;作者:孟弋涵)

 

1998-2000年,史玉柱凭借50万借款,将脑白金推到了全国,销售额达13亿元;随后,他开始投资银行股,不到两年浮盈超过60亿元,被网友称为“中国巴菲特”;紧接着,2005年,进入网游行业,推出《征途》游戏,凭借“永久免费”的创新模式风靡国内,成为公司“超级提款机”。

 

2007年,巨人网络赴美上市,市值达42亿美元,史玉柱身价超500亿元。

 

这个深V行情,史玉柱走了10年。

 


褚时健:一个橙子的故事

 

褚老爷子今年87岁了。

 

1979年,褚时健被派到玉溪卷烟厂。到1995年,在他治理下,一个濒临破产的小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帝国,17年利税总额近800亿元。

 

这十几年,褚时健的收入加奖金80万元。

 

1995年,褚时健被人举报贪污,同年,其女儿在狱中自杀。律师马军说,那一年的中秋节,他一个人蜷缩在办公室,盖着一条毯子看着电视,悲凉得很。(内容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作者:吴桂霞)

 

1999年,褚时健因贪污被判处无期徒刑,后减刑至17年。2001年,因为患有严重糖尿病,保外就医。

 

2002开始创业,在云南包了两个山头,种橙子。跟做烟一样,他对质量的要求异常严苛。

 

...品种不好的、个子太小的、质量不好的橙子,他都让农民摘掉,这是怕别人说:这是褚时健种的橙子,如果差了,丢脸,也坏名声。(内容来源:知乎社区;作者:李志刚)

 

2013年,褚橙一炮而红。

 

内部人士李亚鑫透露:2014年褚橙的销售额达到1.2亿元,净利润为4000万元左右,利润率达30%。(数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岳琦)

 

这个深V行情,褚时健走了18年。

 


没有毫无道理的深V行情

 

韩寒说,没有毫无道理的横空出世。

 

今天,我们回过头看这三位企业家的故事,旁人往往多归结于运气,但是却容易忽略他们的努力。正如王传福对新能源汽车的坚持,史玉柱对于用户心理没日没夜的研究,以及褚时健对于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

 

这些因素,正是他们走出深V行情的关键。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