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以为的美丽邂逅,也许只是仙人跳。

年关将至,外出逛街,我们总能看到街上一些门店挂满“清仓大甩卖”“吐血价清仓”等横幅,门前则堆满了款式过时,甚至质量很差的衣服鞋帽。

 

一些上市公司,也在资本市场上演类似的戏码。经常留意财经新闻的读者可能也注意到:近期关于上市公司甩卖资产(尤其是不良资产)的新闻似乎有增加的趋势。

 

这不,今天就传出: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据悉考虑出售管道、炼油资产,该计划最早可能本周公布。(新闻来源:财联社)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为何要清仓甩卖?

 

到了年底,上市公司变着法子甩卖资产。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避免被“披星戴帽”和“退市风险”。

 

为了不沦为ST股,*ST股,甚至暂停上市,各家公司也纷纷“清仓甩卖”。*ST云网(002306)近期就压力山大,这家公司在2013年亏损5.6亿元,2014年亏损6.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更是亏损1.47亿元,目前公司还在停牌,积极筹划对外出售资产(包括子公司股权)事宜,卖掉点值钱的资产好冲抵一些亏损,以确保不被“暂停上市”;

 

其二,为“圈钱活动”做准备。定增是上市公司“圈钱”的重要途径,为了能够“卖个好价钱”,公司往往会在前期剥离部分不良资产,提升业绩,提振股价。

 

 

谁是甩卖主力军?

 

大型国企,尤其是钢铁、石油、煤炭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是今年底大甩卖的主力军。

 

他们的特点十分一致:主营业务业绩疲软,甚至大幅亏损(比如中石油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1.4%),而转型新业务短时间内难见成效,所以只有通过剥离亏损资产,来给年底的业绩“打一针兴奋剂”。

 

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7.75亿元的山东钢铁(600022),近期就希望通过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的方式来实现全年扭亏的目标。

 

而这个套路,山东钢铁已经玩的很溜了。2013年底,山东钢铁就通过出售其持有两家公司80%和100%的股权,在前三季度亏损近一个亿的窘境下,在2013年底顺利扭亏为盈。(资料来源:每经网)

 

这类型的不良资产剥离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涉及金额巨大,甚至接近重大资产重组的边界线。

 

 

谁是幕后接盘侠?

 

问题又来了,既然甩卖的是不良资产,谁会这么傻,去接这个烂摊子?

 

答案是:大股东。

 

一般的套路是这样的:大股东先从上市公司手里买下这些烫手山芋,帮其渡过(暂时性)难关,等风声过了,上市公司再把资产买回来。

 

比如上文提到的山东钢铁,2013年,他就把部分不良资产卖给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你或许会问:这不是自欺欺人吗?是的,因为上面有怎样的政策,下面就会有怎样的对策。

 

当然,也有部分是外部买家,中国从来不缺接盘侠。既然有敢于“抄在半山腰”的散户,也会有自认为“买到便宜货”的产业资本。

 

对于这种依靠剥离不良资产,将业绩短期拉升的企业,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如果你只看到靓丽的报表,却不清楚背后的把戏,很有可能会被套。

 

就好比遇到一个无缘无故对你暗送秋波的美女,你以为那是一场美丽的邂逅,殊不知那可能只是一场仙人跳。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