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一层地剥开我的心

我们读财经新闻,可能扫一眼标题,看两眼导语就过去了。这样往往容易对某个事件造成误读。事件的背后,也往往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今天我们就以近期“山水水泥(00691.HK)短融债违约”一事,来和大家聊聊,如何像剥洋葱一样解读财经新闻。

 

相关新闻:11月11日,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无力偿还于2015年11月11日到期的短融债,以及日后由此违约引起的一些列债务偿还问题,于是决定清盘还债。(内容来源:财联社)

 

 

 

钱的问题?

 

看到这类新闻第一眼,我们的通常反应是:噢,公司肯定欠了一屁股债,资不抵债,所以申请破产清盘,偿还债务。

 

但剧情往往不是这样。先看它的短期债务情况:

 


图片来源:新京报

 

再看看它的资产情况:

 

山水水泥半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及等价物仍有约3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仍有约97亿元;其次,公司 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0亿元、3亿元,今年上半年才出现亏损,资产负债率目前为71.25%。(数据来源:同花顺数据库)

 

虽说不上厚实,家底还是有的,远远未到资不抵债的地步。

 

 

人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来了,既然公司不差钱,为何非要清盘呢?

 

通过查阅公开资料我们得知,各股东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是引发本次清盘申请的导火索。

 

山水水泥属国企改制,在香港上市。因股权变现没有达成一致,董事长和内部管理层发生内讧。今年,天瑞水泥又在二级市场大举购入山水水泥28.16%的股份,一跃成为大股东,部分管理层希望与天瑞水泥一方联手,把董事长赶下台。

 

内忧外患,无奈之下,董事长只有使出“破产清盘”这一招,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又触发了短期债券的提前赎回条款。

 

今年4月份天瑞国际提高了山水水泥的持股比例,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动,从而触发了公司原将于2016年5月25日到期的4亿美元票据的提前偿付条款。(内容来源:新浪财经)

 

在清算申请发出后,多家银行也纷纷上门讨债。

 

华夏时报报道:建设银行要求其(山水水泥)立即偿还一笔5000万美元的贷款,并称可能采取法律行动,而招商银行则要求立即偿还4.94亿元。

 

我的妈,这么短时间,哪里去找那么多现金还债。

 

 

行业原因?

 

第三个问题来了,天瑞水泥,为什么无缘无故,要收购山水水泥?我们不妨跳出公司本身,看看整个行业。

 

今年全国水泥市场持续低迷,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去年大幅下滑64%,利润率创7年来最低水平。(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行业不景气,往往也意味着更多的行业兼并收购。首先,收购的花费通常比较便宜,其次,对于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通过收购,有利于提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并减少竞争带来的花费。

 

如果我们留意近期的财经新闻,不只在水泥行业,钢铁,白酒等传统行业的兼并收购数量,也有上升的趋势,行业寒冬,往往选择抱团取暖。

 

而天瑞水泥和山水水泥,这场不愉快的恋爱,只是这个大浪潮中的一个小浪花。

 

最新的消息:中国山水水泥大股东天瑞集团和亚洲水泥均表示帮助山水水泥赎回在海外发行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该债券价格今日大幅上扬,创单日上涨幅度纪录。(内容来源:财联社)

 

显然,清盘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但后续进展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一起剥洋葱

 

对于财经新闻,仅凭表象,轻易下判断,往往容易人云亦云,产生误读。

 

剥洋葱解读法,虽然不一定就能找到真相(因为洋葱可能有很多层,你不一定剥得完),却有助于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一个接一个问问题,然后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分析。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一层地剥开我的心/你会发现/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