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最拼,只有更拼。

亿万富翁的女儿,通常是众人捧的掌上明珠,娇生惯养的小公主,这是最常见的剧情。

 

然而,也有少数的女汉子,巾帼不让须眉,敢拼敢闯,在男人扎堆的商场,靠自己的努力,为企业赢得一席之地。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国企业界内,最有名的三位女汉子。

 

拼命三郎:柳青

 

柳青是联想集团柳传志的女儿。

 

北大毕业后,经过十八轮的残酷面试,柳青进入投行高盛,从最底层的分析师做起,每周工作时长超过100小时,最高纪录是140小时,一呆就是12年,一路做到高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

 

2014年,顶住众人压力,辞职出任初创公司滴滴打车(现滴滴出行)担任COO,半年内,就给公司拉来7亿美元的巨额融资。

 

在滴滴,柳青继续延续了拼命三郎的工作风格。

 

滴滴CEO程维讲过一个例子:滴滴每天经常到开会到晚上十一二点,可是柳青还得照顾孩子。于是,团队想出这样一个“变态”的方案:每晚先让柳青晚上九点下班,回去哄孩子睡觉,十一点再到她家楼下开会。

 

近期柳青自曝患上乳腺癌,我们也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永不服输:王雪红

 

王雪红是台塑集团王永庆的女儿。

 

她继承了其父刚强的性格。在美国伯克利大学毕业后,王雪红就在姐夫的计算机公司上班,人生第一笔订单,货发出去,钱没收到,足足被骗了70万美元,于是初出茅庐的女汉子单枪匹马,奔赴西班牙追债。(资料来源:凤凰财经)

 

虽然待了半年多,还是没把钱要回来,但其刚强的风格已经可见一斑。

 

1997年,王雪红没跟父亲拿一分钱,创办宏达电(HTC),一路奋战,将一个只有数人,甚至极度濒临破产的小公司,发展成一度占据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名的行业巨头。

 

然而去年以来,HTC在激烈的智能手机竞争中开始掉队,今年三季报,HTC净亏损44.8亿元新台币,营收更是较去年同期下降近50%。(数据来源:新浪财经)业绩衰退,裁员风波,股价低迷的问题困扰着王雪红。

 

我们期待,这位永不服输的女强人能够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低调主义:孟晚舟

 

孟晚舟是华为集团任正非的女儿,但随母姓。

 

她像其父亲一般低调,极少出现在媒体面前。

 

在为数不多的采访中,她曾提到小时候生活的艰辛:“…在深圳艰苦工作,住在漏雨的环境里,深圳是多雨地区,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的屋子里,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内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她毕业后就在建行工作,后来因为网点撤消,所以来到华为,从电话接线员做起。

 

谈到当年的忙碌,她说:“…最初的几年,我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每当电话进来,红红绿绿的信号灯就会不停闪烁。手忙脚乱的我,不知道曾经转错过多少电话。”(内容来源:同上)

 

干了20年,孟晚舟才做到华为首席财务官(CFO)的位子。

 


独当一面的女汉子

 

纵观三位女汉子的人生轨迹,父亲对他们的影响都很大。

 

比如柳传志就明令儿女不得进入公司,要出社会闯荡;而王雪红在国外念书,王永庆明确规定,要定期写家书,里面要写清楚自己明日花费明细,“连买条牙膏都要写上去。”(王雪红语);而任正非,更是让女儿从电话接线员做起。

 

在外人看来,她们或许很少得到一般父亲的宠爱,甚至有些苛刻,但正是这些经历,培养了她们独立思考与独立行事之能力,这都为其日后成为独当一面的“女汉子”埋下了伏笔。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