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市场的韧性远比个人脆弱的情感来得强大。

本周末,法国发生了惨绝人寰的恐怖袭击事件,死伤数百。

 

事实上,近十年,恐怖袭击,边境冲突,瘟疫爆发等突发性事件,总是隔三差五占据新闻头版,互联网的发达,又让事件进一步发酵,也扩大了部分投资者内心的恐惧。

 

每逢突发事件来临,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抛售手中股票。

 

但是也有另外一些人,选择在大火冲天之际,戴上消毒面具,穿好防火服,奔赴火场,去寻找屋里的“值钱宝贝”。60年代末,李嘉诚“抄底”香港楼市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大胆进场,小心经营

 

六十年代,受内地文革波及,工人暴动频发,大批难民涌入;银行爆发大规模挤兑,房地产也陷入危机;香港社会动荡不安,人心惶惶,大批港人移民外国。

 

援引雪球上一篇分析文章的叙述:1965年香港地价、楼价、租金都开始大幅度下跌。普通住宅及高档住宅价格在一年多时间跌去50%,商业及工业地产价格跌幅更大…1967年港英政府卖地收入仅有1962年的18.7%。…

 

看看下面的数据就知道了。(暴跌的60年代)

 


图片来源:世联地产《香港地产百年发展历程》

 

就在这个节点,李嘉诚大胆进场。

 

他做了两件事,第一,大量收购旧楼和地皮,第二,在观塘等地兴建厂房。70年代初,暴动平息,经济回暖。房地产价格也不断攀升,同样,看看下面的数据(暴涨的70年代)

 


图片来源:世联地产《香港地产百年发展历程》

 

此时,李嘉诚已经坐拥630万平方英尺楼宇,35万平方英尺出租物业,每年单是收租,就能赚取400万港元(数据援引自雪球上的相关分析文章)

 

李的投资策略十分大胆,经营策略却相对保守。

 

别的地产商,大量买卖房卖地,牟取暴利,他却坚持出租物业,细水长流,其次,一旦资金紧张,宁可少建,也不向银行大量贷款。

 

在李嘉诚的“抄底行动”中,有两点值得我们留意:

 

第一,投资需要的眼光和勇气,在社会陷入绝望,李嘉诚坚定看好后市,并愿意“赌”一把。

 

第二,投资需要的审慎,李采取谨慎的经营策略,而非通过大量借贷,快速发展。(反观当下一些房企,因为过度依赖外部资金发展,一旦银行收缩信贷,轻易就陷进资金链危机)

 

 

奔赴火场,三思后行

 

财子认为:社会发展,就像一辆行驶的大货车,突发事件就像路上的石子,碰到大一点的石子,车子可能咯噔一下,还是不妨碍它继续往前跑。

 

股市也一样。

 

整个60年代,香港恒生指数曾跌至60点,但就在这样空前绝望的大背景下,香港开启了一轮超级大牛市,1973年,恒生指数一度冲到1700点。

 

一位老股民说过:股票市场的韧性远比个人脆弱的情感来得强大。

 

每当恐怖袭击,大型瘟疫等事件来袭,坐立不安之时,我们不妨读读巴菲特的一段话:

 

“长期来看,消息将利好股市。二十世纪,美国共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及数次大规模军事冲突、大萧条及若干次经济衰退、油价震荡、流感疫情,还有总统因丑闻辞职。但道指还是从66涨到了11497。”(援引自华尔街见闻)

 

但是,依然要提醒:当你看完此文,激动不已,就要奔赴火场“抄底”,千万要掂量清楚自己的斤两,看看自己防毒面具戴没戴,防火衣穿没穿。

 

只凭匹夫之勇,没有对应的认知,周详的策略,很容易无功而返,甚至搭上小命。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