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到周四就浑身不舒服,现在终于有救了......

 

自从今年“股灾”以来,财子身边炒股的朋友们越来越“疑神疑鬼”了。这其中最邪门的,莫过于“逢周四必跌”的说法。牛市是股评家满天飞的时候,但是一句淡定的“明天星期四”,通常可以做到“专治各种不服”。这不,今天又是周四,上证指数六连阳也就此终结。

 

A股市场里的这些奇怪的“规律”,究竟靠不靠谱呢?财子昨天听了个电话会议,信达证券的策略分析师们,把一大堆的规律拿去算了又算,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得出了哪些结论:

 

星期四是“法定下跌日”?

 

看图:

 

 

结论:这是真的!

 

起码从统计学的角度,过去的15年里,周四大概率会下跌。不过好在还有周一,据信达的分析师们说,之所以周一上涨的概率大,是因为周末两天大家对政策消息什么的,消化得比较充分,呵呵。

 

“做T”有什么规律可循?

 

 

看图:

 

 

结论:中午休市前和尾盘收市前,通常是出货的好时机。

 

喜欢“做T”的各位看好了,过去六年间,尾盘收市前出货的话,胜率明显好过全天任何时间。对于这个现象,一种貌似合理的解释是,中国散户众多,很多人带着“今天买第二天就能涨”的美好愿望,在收市前抢筹码......

 

A股也分上下半场?

 

看图:

 

 

结论:上半月上涨的概率较高。

 

从上图可以看出,无论是过去的十五年,还是更早一些的统计,上证指数基本上都是在上半月较为稳定保持正收益,而下半月涨跌不一,波动较大。对于这个现象,分析师们给出了一个比较靠谱的解释:

 

 

这张图描述的是不同期限的SHIBOR利率在一个月内变化趋势。我们主要看下面那四根波动比较大的线,那是短端利率(隔夜、一周、两周、一个月)。SHIBOR=上海银行同业拆放利率。简单来说,这是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借钱参考的利率。

 

我们都知道股市受流动性影响很大,即所谓的“资金面”,而这个SHIBOR利率,反应的就是市场上流动性的宽松程度。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上半月流动性通常比较宽松,市场上“钱多”,那自然股市上涨的概率较大。而到了下半月,SHIBOR明显的上行说明流动性在收紧,因为借钱更贵了,相应的股市也就涨跌互现了。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分析师们研究了三个长假:国庆、春节、五一,长假前后交易日的涨跌幅情况统计。

 

看图:

 


 

结论:持股过节。

 

基本上三个长假前后,上证综指的表现都不错,节日效应最明显的是春节,十一其次,五一最差。

 

还有好多好玩的规律,限于篇幅原因和复杂程度,就不一一介绍了。不过要提醒一句,数据挖掘出来的规律并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是从过往经验看概率较高而已。至于要不要用这些规律来指导你的操作,这个还是你自己说了算,风险自担哦。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dribbble.com;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