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10亿,100亿,417亿,630亿!

 

截止下午两点,天猫双11狂欢节交易额已达630亿元!(尤其值得注意,其中无线端占比超过70%)如果把双十一当做样本,看看下图:双11这7年来的高速增长,也是中国电商狂奔的缩影。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与之对立,则是传统零售行业正在集体过冬,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主要零售企业2015年上半年就关闭了121家门店,关店潮背后,更伴随着利润的持续下滑,以及大量的变相裁员。

 

网上购物热烘烘,传统超市冷冰冰。

 

 

“两个”中国

 

在每天的财经新闻里,财子总会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中国,一个老态龙钟,一个生机勃勃。天猫和超市的故事,也在其他领域陆续上演。

 

财子家乡是中国第一大玩具制造基地,许多朋友在家开工厂,从事玩具制造。但近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大公司谋划转型,小作坊不断倒闭,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更是一月一变。(也因为没工开,大家把钱都投到股市,给“牛市”也“贡献”了一份力量)

 

与之对立,财子在深圳见到了另一番场景:初创公司火热朝天,智能制造渐成趋势,虽然创业泡沫不断,但也出现了一批足够优秀的公司,比如大疆(DJI),一度占据消费级无人机全球70%的市场份额。

 

传统制造在衰落,新型制造在狂奔。

 

其他领域也一样:石油等传统能源价格持续下降,新能源电池价格一路攀升。传统媒体人员流失,新媒体门庭若市...

 

 

“新旧”交替

 

上面的例子,都指向同一个事实:中国目前正经历新的增长引擎替代旧引擎的阶段(李稻葵语),老人在退场,新人在登台。

 

李稻葵提到: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私人消费以及经济绿色化,会逐渐成为三个新的引擎。他尤其强调:在今后3-5年,私人消费能占到GDP的50%。(援引自和讯网报道)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悲观的人只看到“沉舟”“病树”,乐观的人只看到“千帆过”“万木春”,理性的人则看到:新旧交替的中国经济。

 

做投资也是一样,站在月球看地球,就不会轻易被某片叶子遮住眼睛,只看一面,就容易过度悲/乐观。同时,特别留意经济转型过程中,表现突出,又代表未来趋势的企业。

 

当有人动辄说:中国经济已经不行的话,你不妨把天猫的广告语发给他:没人上街,不代表没人逛街。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