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巨额定增背后为哪般?

近期一则新闻震惊业界:同方国芯11月5日晚间公告,拟定向发行29.5857亿股,募资800亿元,投入集成电路业务。

 

A股历史上最大定增案就此诞生。

 

同方国芯市值只有240亿元,却抛出800亿元定增案,市场对此反应激烈,截止今天收盘,同方国芯依然是涨停板。

 

网友调侃:亲,我家有醋,能借点螃蟹吗?

 

 

巨额定增的三个理由

 

近期,数家上市公司也陆续抛出百亿级定增案,但表明相似的定增,背后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动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巨额定增,一般有三个理由:

 

其一,要换当家人了。

 

监管机构对于借壳上市要求日益严苛,因此,部分上市公司利用监管层对于巨额定增的宽松要求,巧妙地更换主营业务,甚至实际控制人,完成了实质意义上的“借壳”。

 

龙生股份就是典型例子。

 

今年3月,龙生股份通过定增募资72亿元,投资“超材料智能结构”项目,交易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变更为80后博士刘若鹏。一家做汽车座椅零部件的传统公司,也摇身一变,成为新型材料的弄潮儿,34个交易日,股价从7块到87块。

 

一秒钟,乌鸦变凤凰。

 

其二,股东要套现了。

 

上市公司既然愿意出让股份,换取现金,说明股东有套现动力,也可部分说明公司估值还是偏高,得趁热打铁卖个好价钱。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就提到:出现这种情况,说明股票价格还是过于昂贵……目前经济形势不佳,通过高估值,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获得大量现金之后,可以做很多事情,同时能借助增加股本,降低债务比例。(援引自《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不景气,定增就是提款机。

 

其三,要上新项目了。

 

这是定向增发最传统的功能:向市场融笔钱,上马新项目。比如开头提到的同方国芯定增800亿元,就是为了投注存储芯片业务。今年以来定增方案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金额大,第二就是多数资金涌向新兴产业。

 

比如:上汽集团150亿元押注新能源汽车,宝安地产定增95亿元进军光伏发电,奥马电器26亿元定增,主攻互联网金融等。

 

当然,只是搞个噱头,还是真干一场,还不知道。

 

 

深挖主业比较靠谱

 

巨额定增满天,质量参差不齐,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财子给各位提两点小建议:

 

第一,留意大股东是否有参与定增项目。

 

如果有,说明大股东对于公司未来的前景有足够的信心,如果一个定增,连大股东都给换了,那建议各位多留个心眼。

 

第二,留意定增的钱都投到哪些项目里。

 

财子比较看好深挖主业的公司,如果某个上市公司做定增案,是和主业高度相关的(比如上汽集团押注新能源汽车),那么我觉得比较靠谱。

 

如果融了一大笔钱,投的项目跟主业八竿子打不着(比如做电器的跑去搞互联网金融)那么我建议投资者谨慎为上。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