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轻则皮破血流,重则伤筋动骨。

上月底,因内斗停牌长达14个月之久的雷士照明(02222.HK)一复牌,就暴跌35%。

 

上市公司搞内斗,轻则拖累公司业绩,重则可能导致公司从此一蹶不振。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三个案例,剧情各异,精彩程度,堪比宫斗剧。

 

 

创始人PK大股东

 

雷士照明(02222.HK)就是一部永不停歇的宫斗剧。

 

2005年,与合伙人斗争落败,创始人吴长江被迫出走。随后,吴长江引入软银赛富等投资方,再度归来。2012年,吴长江却被投资方在董事会上“直接辞退”。

 

不久,吴长江引入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成为第一大股东,对抗软银等投资方。2013年,吴却和王冬雷因争夺经营权频频暗战,甚至大打出手。2015年,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正式逮捕。

 

创始人入狱,大股东接过烫手山芋,公司股价(较招股价)更是跌去近40%,高管团队纷纷出走,公司2014年至今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这场斗争,没有赢家。

 

 

大股东PK小股东

 

康佳集团(000016)今年也奉献了一出好戏。

 

2015年5月,为了争夺董事会席位,中小股东对大股东华侨城展开狙击战,成功争得四个席位,打破一直以来华侨城的老大地位,然后不过百日,屁股还没坐热,中小股东的代表便悉数离职,华侨城重掌大权。

 

2015年康佳集团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5.55亿元,同比下滑17535.28%,接近康佳的消息人士指出,康佳大小股东内斗导致公司战略失败,才是造成康佳业绩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援引网易财经的报道)

 

财子一位在康佳工作的朋友则目睹了这场“百日维新”,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那段时间大量的部门调整,人员离职,他好几位同事都跳槽到了小米,暴风等公司。

 

正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职业经理人PK创始人

 

国美电器(00493.HK)在内斗中被其他对手抛在了后面。

 

2006年,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电器,永乐创始人陈晓出任国美CEO。2008年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因内幕交易等罪被捕入狱,2009年,国美引入贝恩资本,此事激怒黄光裕。随后,黄光裕家族一边,陈晓和贝恩资本一边,双方围绕国美控制权的争夺,展开斗争。

 

2011年,陈晓离职,2015年,贝恩资本清仓离场,战争宣告结束。

 

这场斗争,直接导致国美错失了发展电商的最好时机,股价更是自2011年后持续低迷至今。

 

没有赢家的战争

 

上面三个“宫斗剧”,虽然剧情不尽相同,但都给公司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轻则皮破血流,重则伤筋动骨:团队动荡,业绩缩水,股价低迷,更有可能因此远远落后于对手。

 

因此,投资者在挑选公司的过程中,股东之间、高管之间、以及股东和高管的纠葛,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