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车要看路啊,不要只盯看美女。

今天股市再次疯狂,上证大涨4.31%,创业板更是暴涨6.38%。

 

有一位网友说过:事后分析找理由,事先预测扮大神,在股票市场都是十分滑稽的事情。但每逢大涨大跌,这两件事仍会一遍遍重演。

 

今天的“深港通”乌龙事件,又把这两伙人给勾引出来了。

 

 

不做事后诸葛亮

 

今天上午,部分市场观点认为:深港通的这个消息,是带动两地市场大涨的主要原因。

 

财子认为:通常所谓的利好消息,其实都是事后诸葛亮。我们以沪港通为例:

 

其一,沪港通开通当日(2014年11月17日)市场并没有出现暴涨,当天上证收盘还是绿的(-0.19%),那么请问,即使“孪生兄弟”深港通顺利开通,对于市场又是多大的实质性利好呢?

 

其二,财子一位擅长技术分析的同事则认为:近期这一波反弹还没有走完,即使没有深港通的消息,这个上涨也会到来,只是可能涨的没这么急。(今天港交所紧急辟谣称:深港通还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午后港股开盘迅速回落,但A股依然挡不住暴涨,也可以部分证明这一点

 

这时候出点消息,最多起个锦上添花的作用,不应该本末倒置,把边角料当成主菜给端上来。

 

 

别把主菜给忘了

 

财子认为:相比股市上层出不穷的消息,真的也罢,假的也罢,都是边角料,读者应该更多地关注主菜,即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和趋势:

 

第一个事实:现在市场钱太多(过量的流动性),大家希望钱生出更多的钱(更高的收益率),但钱能去的地方又没几个(房地产已经到了天花板,出国投资又不方便,债市则已经牛气冲天了),股市还算是有点看头的;

 

第二个事实:在中国,除了经济的基本面外,钱和信心,这两个事,才是决定股市兴衰的核心因素。这个很好理解:钱的多少,决定了大家买股票能力的高低,信心的强弱,尤其是股市“赚钱效应”的强弱,决定了会不会有更多的钱会被撩拨进来,一同推高股市;

 

第三个事实:所谓利好利空,更多的是在市场趋势形成或大涨大跌发生之后的一种便利的解释,是为懒于思考的人提供的“快餐式解决方案”,而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是不是持续看好,有没有一个基本的共识,才是决定了大家要不要进行股权投资的根本原因。

 

因此,只懂得关注小道消息,在微信群吆喝两句,却无视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和趋势,就容易一叶障目,而直接的后果就是:操卖白粉的心,赚卖白菜的钱。(佳人在旁边叹了口气:能不能赚钱还难说呢)

 

炒股就跟开车一样,你只顾着盯着路上的美女,不看路,肯定要撞车的。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