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欢迎收看财子说财栏目。上期我们介绍了几位牛人,都是能够运用自己的投资思想作为武器,长期地打败市场。那作为我们普通股民来说呢,可能达到他们这个水平还有些距离,但一款工具能帮你在快速缩短这个差距,那就是“金贝塔”。

 

今天我们就从炒股的角度介绍几个金贝塔的应用场景,希望可以对各位有所帮助。

 

我们以一只个股为例:怡亚通(002183)

 

这算是个“明星股”了,市场上很多人关注,本身从事的是当下很热门的物流行业,尤其是随着国内电商发展,恐怕更是如此。怡亚通算是物流行业里面的领军公司了,什么“380平台”,“构建全球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之类的,包括号称要收购一个世界500强(到现在也不知道是哪个),各种概念,可谓是赚足了股民的眼球。

 

但是,昨天是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怡亚通大跌6.1%,那我想知道为什么,就来到我们的一个功能:

 

涨跌分析

 

按说这个股票10月20号复牌,之后连着三个跌停,应该股价就稳住了。但是周五跌成这样,在平时用的看行情的各种软件、App里面看了很多新闻,也都没有说到点子上, 包括我还到股吧去翻,都没有找到什么具体的利空消息。

 

那为了查明事实的真相呢,我可以到到金贝塔上来搜这个个股,金贝塔首页上那个放大镜是“搜索”功能的入口,但是这个比一般的股票软件功能强大多了,可以搜股票,搜组合,搜某个大V,还能搜概念,搜一些投资思想,你可以拿它当个股票版的百度来用。

 

那这里我知道它的代码,我就输入002183,可以看到当天的走势确实有点惨,那我想知道它为什么跌这么惨,首先我可以用一下上面这个“股票标签”功能。可以看到这里有四个:业绩预增,融资融券标的,物流仓储,社会服务业。点开这个箭头还有“商务服务”“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和“物联网”。那我就以第一行为例:业绩预增通常理解为利好,两融标的这个也只是个提示性的没什么好说,倒是“物流仓储”我可以看一看,因为是它的主营业务。那点进去之后我会发现这其实是按照”相关度“排序的一个股票列表,就是越符合这个物流概念的股票越放在前,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整个行业那一天的表现都不太好,往下拉了一屏发现只有两个票微涨,其他都是绿的。

 

那我就可以理解为至少有部分的跌幅,来自于整个行业板块当天表现不佳,也不是市场的热点。

 

(热点都在二胎上了,当然其实我觉得大家没想明白,二胎政策一出来,物流行业应该也是利好,因为又该囤各种婴儿用品了不是么)

 

另外一部分原因,就跟我之前讲到的那个事件有关了,就是它的定增和收购国外500强企业这件事的不确定性(因为它一直神神秘秘,也没说买了什么公司),可能有一部分投资者觉得不太踏实吧,选择了用脚投票,不再等了。那金贝塔上其实也是有包括王者(官方团队)、大V(券商分析师和私募)、以及一些达人共同组成的,那相应的参考他们的买卖纪录,也能反映出市场对这个股票的态度。下面我们就来讲一下第二个玩法:

 

个股诊断

 

那么在个股页面下方有这么一个地方:相关组合。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类型的用户,对于这支股票在金贝塔上的所有的调仓记录。怡亚通因为是这个物流的龙头股之一了,那我们王者刚好有一个“木牛流马-plus”的组合收录了它,我们先点进去看一下。

 

这个组合我们看一下它的创建理念,它是一个“主题投资”组合,换句话说,它是一个“被动”的组合,通过每个月筛选这个关注度指标来调仓,有点类似于平常我们用的股票软件,比如同花顺啊、万得啊上面的一些行业指数或者概念指数。因此,在没有公司比如突然转型做物流的时候,是不会做调仓的,这个组合就代表了“物流”这个行业或概念。

 

看一下组合中的持仓,你会发现这个组合当天所有的个股都是跌的,幅度从0.x%到6%不等,这也验证了我们之前的一个判断就是,这个板块当天表现都不太好。

 

那因为王者这个组合是不带感情色彩和主管判断的,是个被动的组合,那可能对我们“个股诊断”的目标价值有限,我们就看看其他人的组合。大V一栏,有这么一位的组合叫做“生命元素”,5月就调仓买入了怡亚铜,价格是51.06,而且点击去看发现是他的第一大重仓股,占他整个组合比例到70%。

 

那我们看一下它调仓纪录发现,它还是比较频繁会有调仓,7月、8月都有操作,而且创建在4月中旬的组合,到现在居然没怎么亏钱(看一下它和沪深300比较的走势图就知道), 也是挺厉害的了。那他仍然看好这个股票,可能对我来讲算是吃了一点定心丸。

 

接下来再看一下达人的:10月20号复牌之后,有6位达人(用户)进行了调仓,5个人是看多,一个人看空。我们还是可以用老方法,看一下达人的组合创建时间、净值、然后参考它和沪深300比较的走势图,就能看出这个达人的实力来。其中这个“卧虎藏龙”、“快递”、“A队伍”三个组合是不错的,都大幅跑赢了300,他们一个是49.8增持,一个是59.26增持(事后看也许是操之过急),但还有一位是在47.98减持。

 

减持的这位达人叫非鱼,他的组合创建时间最长,历史业绩也是不错的,从去年10月到现在,净值还是翻番的,那他在这个价位减掉了一半仓位,我觉得这个信息也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证明可能目前这个价位,他认为是贵了,应该卖出一部分落袋为安。作为一直观察这个个股的人来说,我觉得现在可能还要再思考一下,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大,也许还不是一个合适的买入时机。

 

最后提醒一句:别人的行动可以给你作为参考,但是最终是你自己下单,这个判断还是要你自己来做。不过掌握了更多的信息,也许你就可以下注下得更明白一些。

 

好了,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dribbble.com;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