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欢迎收看《财子说财》第七期。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你凭什么能打败市场?

 

 

谁在赚钱,谁在赔钱?

 

中国散户很多,大部分人炒股,就是图个刺激,因为今天钱进去,明天有可能就能赚,时间短见效快。

 

但在成熟的市场,只有为了获取超额收益的人,才去做个股,比如机构投资者。

 

我们以基金公司为例,说说他们凭什么能挣这个钱。

 

首先,够专业,有经验。基金公司的雇员多是海归,精通金融知识,工作经验丰富,而且和上市公司联系紧密。

 

市场的风向把握,风吹草动普遍比我们散户知道得多。

 

其次,有纪律,不乱来。基金公司买股票,是一个集智的过程:研究员提供技术支持,市场观点,标的选择,基金经理综合考虑,投资委员会负责审批。

 

散户和机构对抗,我认为:大概率事件是机构赢,散户输。

 

结论也是如此:如果看五年以上的业绩,大概90%的基金都能够跑赢沪深300指数。而在美国,能长期跑赢S&P 500指数的基金,大概只有30%。

 

那多出来的这些钱,还不是从散户手里赚的?

 

 

三位做个股的牛人

 

有人说:我就想做个股,有什么法子么?别急,看完下面三个故事,你就明白了。财子认识三个牛人:

 

第一位,技术分析流派。他炒股,只看图。他认为:所有的信息,什么量价时空,市场情绪等,全在图里。

 

如果你认为随便看看图,就能赢钱,凭什么?

 

第二位,基本面估值流派。从不看图,无视市场波动,但凡出手几乎都是逆周期而动的,深谙大类资产配置轮动的道理,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房地产,都玩得转。

 

如果你连PE/PB/PEG是什么,怎么用,哪个行业,用哪套估值标准,都不知道,你凭什么赚他的钱?

 

第三位,靠挖掘公开市场信息挣钱。这位高手,全市场2780只股票,代码是啥,做什么,公司在哪,所在行业,他都知道。以此为基础,结合市场热点、政策法规选股,自然先人一步。

 

很多人连自己买的股票背后有家公司都不知道,那你凭什么赚他的钱?

 

 

一个易学难精的游戏

 

炒股这个事,财子不反对你自得其乐,赚个小钱也没啥不好。

 

这个游戏,易学难精。别的不说,起码你得愿意学习,愿意去在市场里面,摸爬滚打积累经验。

 

只会伸手要现成答案,不会有好结果。但是想努力学习的孩子们,还是有捷径可以走的,我们下期再聊。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