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业务冷门不要紧,赚钱才是硬道理!

古话说,行行出状元。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财子特地找了三家主营业务十分冷门的公司,有给人算命的,有给人提供“性服务”的,更有做墓地买卖的。虽然业务冷门,但是都赚的盆满钵满,而且居然都上市了。

 

 

算命也能公司化

 

 

新加坡的新天地集团(NTL)2012年在英国上市。

 

其主营业务是:风水命理。就是我们日常所接触的看风水,占卜算命,同时还在店里销售特色珠宝饰品。(比如开过光的佛珠等)

 

算命是一个从业人员单干为主的行业,新天地则反其道而行之,招募了一批“风水大师”,并按照各人不同特色进行不同的包装,走公司化运营的道路。新天地集团目前有15间分店,员工数180+人,业绩也是相当不错。

 

援引《南方周末》的报道,2011年集团收入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有人会觉得算命是迷信,这样的公司居然也能上市。财子认为:算命先生很大程度其实是充当“心理医生”这个角色,给来者一个心安,所以才会有人买单。

 

P.S. 其实每天很多散户来问,“今天要出吗?”,“明天会涨吗?”,何尝不是这个心理呢?

 

 

妓院上市遭热捧

 

 

澳大利亚的日日新星(Daily Planet)全球首家上市妓院,为政府特许经营。

 

日日新星有两大特点:首先,分配机制给力。日日新星负责提供房间,“服务费”则是客人和小姐沟通确定,房费归公司所有,“服务费”归小姐所有。其次,服务规范。以安全性为例,员工每周必须进行一次体检,通过体检,才能开展服务。

 

根据21世纪网的报道,2003年上市之初,其利润率高达60%。

 

东莞“服务业”也是以标准化,个性化出名,老板们如果看到这篇文章,估计要哭昏在厕所:为什么做同样的业务,有人敲钟上市,有人被捕入狱。

 

 

墓地买卖也上市

 

 

福寿园是“内地殡葬第一股”,其主营业务是墓地买卖,以及提供相应殡葬服务。

 

国民老公王思聪也投资了这家公司。王素来以投资游戏行业出名, 为什么会投资“殡葬行业”呢?

 

看看福寿园2014年的财报就知道了:2014年的营收7.951亿元,净利润2.304亿元。(援引自《中国青年报》)

 

福寿园早年通过低价拿下大片土地,而如今墓地价格高昂(援引长江商报的报道:一块0.6平米的墓地,售价40000元,而10万以上的也不在少数),比深圳买套房贵多了,也是造就漂亮业绩的重要原因。

 

难怪现代人会感慨:生不易,死不起。

 

 

行行出状元

 

以上列举的三家公司,业务虽然看似边缘化,甚至羞于启齿。但有两个共同的特点:

 

其一,就是他们将传统的服务标准化,规模化,明码标价;

 

其二,提供实际价值,也的确能赚钱。相比当下部分只会炒概念的上市公司,简直甩他们九条大街;

 

其三,这几样传统服务的需求极其旺盛,供给却非常地有限。朴素的经济学道理告诉我们,炒股莫忘基本面!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