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大家都在说:现在国内经济不景气,那究竟坏到什么程度呢?

 

说数据大家可能感触不深,讲个小事。财子国庆回家,和一位开运输公司的朋友喝茶,他说,生意最好的时候,十五辆大货马力全开,现在只剩五辆,还半做半歇。他坦言:现在日子比08年还难过。

 

小公司如此,大企业恐怕也不好过,尤其是传统行业。

 

那么,为了求生存,除了裁员,降薪,减福利,关门店,降价促销等传统手段外,企业又有哪些抵御寒冬的办法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近期热议的几个吧。

 

 

变废为宝

 

银行最近“鸭梨山大”,不良资产证券化或重启。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企业经营业绩差强人意,贷款违约数增加,股市暴跌引发的股权质押危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上升。

 

援引《南华早报》的报道:...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余额连续14个季度攀升,今年(2015)上半年的新增不良贷款2493亿元人民币,已经接近2014年全年成长规模。

 

不良资产证券化,通俗理解,就是银行将不良资产打包,以证券化产品(明码标价)的形式出售给市场,以此增加银行的流动性。有人说:不良资产证券化,就是将一堆烂的水果切块,做成水果沙拉出售。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不良资产证券化或许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而如何准确评估资产价值,把控风险,则是其中关键。

 

搞金融的,果然最会倒腾。

 

 

抱团取暖

 

行业不景气,部分企业往往选择抱团取暖(并购重组)。

 

此起彼伏的收并购案也部分印证这一观点。近期,国内有美团迎娶大众点评,国外百威啤酒牵手萨博米勒,首先,通过收并购,可以精简员工数量(裁员几乎是并购的标配),降低渠道费用。

 

还有,少了个对手,可以节省些“弹药”。

 

当然,也有不灵的时候。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没几天,就把红包补贴取消了。今天又恢复过来,估计是发现大家都跑百度外卖那去了。

 

其次,对于大企业而言,寒冬里的收并购,也是捡便宜货的好机会;对于小企业而言,如果日子难熬,就只能“抱大腿”了。

 

 

逆流而上

 

部分企业则选择在寒冬加速转型。

 

以东莞为例,当“世界工厂面临新一轮企业倒闭潮”(界面新闻),部分企业反而逆流而上,加大投入。

 

财子一位朋友是日企销售工程师,常驻东莞,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成本上涨,订单萎缩的大环境下,部分制造企业反而加大购入自动化设备,招募技术人员,提升工厂自动化生产的比重。

 

“现在制造业都往东南亚迁移,东莞的劳动力优势在逐渐消失,自动化是一个机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搏一搏。”我的朋友向我转述了一位本地老板的话。

 

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各行各业各出奇招,都盼着度过这个难熬的冬天,我们在心里默默为他们加油,希望他们能够见到明年春天的太阳。

 


本文为财子佳人原创作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任何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并不保证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话题:



0

推荐

财子佳人

财子佳人

2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说人话的投资小报 微信公众号:财子佳人

文章